新疆农业大学本科生专业文献综述暂行规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0浏览次数:271

为了使本科生能更好地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所学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备独立获取知识、进行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以及专业文献综述的写作能力。根据新疆农业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特规定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至少一篇专业文献综述(论文)。现对本科生专业文献综述作如下暂行规定。

一、课程设置及要求

专业文献综述为必修,记1学分,每篇文献综述要求3000字以上,参考文献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至少1篇(民语言学生不作要求)。要求本科生在毕业实习开始之前完成。英语专业学生应用英文,其他专业学生可用中文完成。

二、文献检索

科技文献种类繁多,有学术论文、科技报告、学位论文和科技会议文献等原始文献,也有在此基础上经整理、加工、压缩、提炼后编制成的各种检索工具,如书目、题录、索引、文摘、百科、手册、年鉴和名录等。本科生在撰写专业文献综述之前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科技文献检索。文献检索的要求是:

1、掌握科技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包括直接检索法和间接检索法;

2、了解常用文献检索工具的类型、结构及其使用方法,特别是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种索引、文摘、书目、年鉴等;

3、了解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各种科技文献的名称、种类和级别等。

4、检索后要列出检索结果,并作为指导教师评定成绩的依据之一。

三、专业文献综述

(一)内容要求

文献综述应论述某一主题提出的原因及主要历史背景、当前进展情况、各种观点及评述、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等。要求文献综述必须要有论点,要有有见地的分析对比,不能是简单的文献堆砌。

(二)步骤

1、选择题目:题目一般应是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题目。

2、搜集资料和阅读文献:根据选定的主题,利用各种检索工具,采用直接检索和间接检索相结合的方法,搜集和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在阅读文献时要注意做好记录(卡片、笔记等)。

3、分析归纳和草拟提纲:对于查找和搜集到的大量文献资料要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和取舍,然后按照“内容要求”的内容草拟提纲,对文献综述的全文进行整体构思和结构设计。

4、撰写综述(论文):在大量阅读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根据主题进行综合论述,并撰写成文。

(三)格式及打印

专业文献综述的写作格式应参照本专业刊物登载的常规文献综述格式,一般应包括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总结和参考文献等部分。专业文献综述应由学生自己用计算机排版打印(A4纸),要求统一封面。格式见附件一。

四、专业文献综述评阅

学生完成专业文献综述后交由指导教师进行评阅并打分。教师应从参考文献数量是否充足、观点是否明确、格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阅。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对于己为某期刊杂志录用的文献综述可定为优秀。学生应独立完成专业文献综述,不得相互间抄袭,如发现有雷同者,按零分记。指导教师评阅后填写“新疆农业大学专业文献综述成绩评阅表”。格式见附件二。各学院在毕业实习之前将成绩汇总后报教务科。成绩汇总表格式见附件三。

五、其它

l、指导教师一般是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选择题目、查阅文献、审核提纲和评阅论文。

2、学生的专业文献综述作为教学档案由学院保存(保存期一般为4年)。“新疆农业大学专业文献综述成绩评阅表”要求与专业文献综述论文一起装订(放在最后)。

3、本暂行规定自2001级学生执行。

4、本暂行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一:新疆农业大学文献综述格式(教务处范文下载处下载)

附件二:新疆农业大学专业文献综述成绩评阅表(教务处范文下载处下载)

附件三:新疆农业大学专业文献综述成绩汇总表(教务处范文下载处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