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邀请新疆农科院梁晓玲研究员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8-22浏览次数:178

      3月27日,应农学院邀请,新疆农科院粮作所梁晓玲研究员在农学楼6116教室做了“美国玉米育种与生产研究进展--赴美玉米考察报告”为题的专题讲座,种子专业全体大三学生及对该领域讲兴趣的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梁晓玲研究员通过实地考察参观,从考察线路及主要部门,种子产业全球化发展战略,转基因产品持续性开发和育种方向,分子辅助育种、转基因性状,转基因育种抗性保护利用、病虫草害防治技术五个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玉米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梁晓玲研究员一行人的考察线路是美国的玉米优势产区,先锋公司、孟山都公司、先正达公司及依阿华州立大学。对世界玉米生产做了概括和总结,对各世界级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和规模,资金投入,市场战略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在转基因产品的持续开发和育种方向中,研究员很欣赏国际大公司的流水线作业。在产品不同研发阶段的选择标准制定和品质育种方面,梁晓玲主任提出我国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人员应学习和借鉴。在分子育种研究领域上,国外的先进技术,机械化操作及自动化管理的模式上,我国应加大力度投资于进一步研究。
  本次讲座,梁晓玲研究员通过图片展示,数据、表格分析,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分析玉米育种与生产的研究进展,同时也不失风趣解说一路考察的图片和感受,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相关知识有了深一层次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他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