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理学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2浏览次数:839

植物病理学实验室是1952年建校时就设置的第一个实验室,发展时间悠久,历史积淀深厚。目前植物病理实验室总面积为237平方米,面对学生进行实验教学的实验室面积为98平方米,药品库、仪器室和实验准备室总面积为139平方米。实验室现已拥有价值约50万的仪器设备。有各种玻片标本300余张;教学录相片多部以及自制教学挂图100多幅,自制的植物病原、食用菌等实物标本千余份。

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实验室管理人员1。是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植物病理实验室承担植保、农学、种子科学、生物技术、园艺、林学及草业科学等专业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本专业教师有关植物病理学方面的实验教学、实习及科研的任务,不仅保证了本科教学实验的正常进行,而且为硕士、博士生、教师从事高水平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

实验室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先后围绕粮食作物、棉花病害、瓜类、林木果树、油料作物、牧草及设施蔬菜病害诊断及病害防治做了一系列研究,培养了一批从事新疆农林病害防控技术研究的人才,为确保新疆农林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植物病理实验室承担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自治区科技厅项目2项,自治区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青年基金2项。与科研院所合作、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4项,教研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