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专业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实习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265

实习形式 1周校内校外集中实习,1周分散实习相结合

实习时间 2 

实习学分 2 学分

一、实习目的与要求

1、目的:

通过实习,达到能够认识常见植物病害的典型症状,为病害诊断打下基础;学会病害标本的采集和制作的一般方法;学会植物病原真菌的一般鉴定方法;能对病害发生程度进行较为准确的调查的目的。

2、要求:

1)对标本采集的要求:症状要新鲜、典型;每份标本上的病害种类尽可能单一;数量不可太少;尽可能采集到不同发生部位和时期的症状标本;对不认识的寄主,要采集花及种子,以备鉴定;做好详细记载;压制标本时要及时翻晾,不可使其霉变。

2)对病害调查的要求:样点数量选择不可过少,采集的样本量也不可太少,要根据寄主面积来选择样本数量;调查时期要根据不同病害调查目的来确定。

3)对组织纪律的要求:实习是一门课程,任何学生不可无故迟到、旷到;外出实习过程中,上下车不要拥挤,野外也禁止打闹,尤其要相互帮助,搞好协作,注意安全;调查过程中不许破坏农户庄稼和随意采摘果实。

二、实习项目内容与时间安排

1、植物病害的症状识别                                              3天)

2、植物病害标本采集、制作                                          2天)

3、植物病原真菌鉴定方法                                            2天)

4、植物病害调查                                                    3天)

三、实习报告(作业)要求

实习报告的格式严格按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对本科生毕业实习实习报告的格式书写,报告分基本情况(包括实习课程、实习时间、实习内容、实习地点)、思想收获、业务收获和问题与建议几个方面来写。上缴实习报告的同时还需上缴20份压制好的不同的植物病害症状标本。

四、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1、参加专业实习的学生在实习期间,学生要随时记录实习周记,实习结束后,根据记录的实习材料整理成实习报告。除此之外,参加课程实习的学生要求填写实习情况登记表,表中应写下实习中的主要收获、工作表现、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

2、实习考核采用采集标本占50%,认识病害占40%和实习报告占10%三项来计分。每上缴1份合格的病害症状标本可的2.5分,满分50分;任选20份植物病害症状标本供学生识别考核,每答对1个,可得2分,满分20分。根据实习报告的完成质量酌情给分,满分10分。最后实习成绩以30%的比例计入《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考核成绩

五、参考书与资料

《植病研究法》(第三版)方中达主编.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