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实验室实验课程考核办法及标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277

昆虫实验室实验课程考核办法及标准

昆虫学是植保、农学、园艺、环境、生态、草业工程专业本、专科生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本课程主要讲授昆虫学的基本概念、识别特征、虫害发生原因及发生发展规律、害虫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害虫防治的原理等。其中昆虫的外部形态、生物学特性、昆虫分类学、害虫的形态识别等昆虫学知识的学习离不开实验教学的密切配合。实验课教学在培养学生对病害、病原的直观认识,及科学研究中的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使学生更加准确的理解课堂教学的内容,是整个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各门病理学课程的教学中,实验课的比例占到学时总数的30%~50%。实验课成绩占本课程考核成绩的20%,实验成绩主要依据学生在实验课上的实验态度和表现及实验报告的完成质量来核算。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实验报告成绩满分为100分,根据每次实验布置的课后作业量来进行每道题的分值分配。如有两道实验题,则每道题各占50分,再根据大题中的小问题的数量按此法平均分配分值。

.对绘图题的评分要求描绘的病原形态图要有代表性,能表现出病原物的基本特征。图形要求比例合适、线条流畅、阴影部分必须用实心圆点来表示,用圆点的多少来表现阴影部分的浓淡;图形的标注说明一定要准确、清楚,并将图形各部分的结构用平行线指示标注在图形的右侧。图形的绘制与图形的说明各占该题应占分值的50%。

绘图如能达到上述要求,则该题可得本题应占分数的满分;如所绘制图形与图形说明与实际不符,则该题不得分;如图形线条粗糙,形态不具代表性,与实物相差甚远,也不得分;如图形能表现实物基本特征,图形说明也准确、清楚,可得该题分值的50%~80%。

.实验态度表现方面,实验课不上,则该次实验计为0分;实验课上能亲自动手做实验,但抄袭实验报告者,在总分基础上扣去10分;实验课上不积极动手,又抄袭实验报告者,在总分基础上扣20分。均记录在实验报告成绩一栏。

.实验成绩最终以该课程所有实验的平均分来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