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生产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6浏览次数:297

新疆农业大学作物生产类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推动下,根据新形式下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需要,将原农学院所辖的作物生理生态实验室、农业气象实验室、植物遗传育种实验室、作物种子实验室、植物病理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实验室、农业昆虫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成立了由学校直接管理的作物生产类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托于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植物保护学和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面向农学、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及生物技术等4个专业,服务于农学院、林学与园艺学院、草业与资源环境学院等与植物生产有关专业的本科实验实践教学工作。

20096月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后,中心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新疆农业大学精神,秉承“理论联系实践,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坚持 “立足新疆、面向全国、为三农服务”的宗旨,“以强化实验技能为重点,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为教学理念。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广适应”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目标,积极加强实践育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不断更新完善实验教学内容,努力探索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在管理体制、实验室硬件建设、教学课程体系和实验内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已逐步成为新疆植物生产类实验教学培训的重要基地。

目前中心拥有实验室面积扩展为1430.5m2,新增三坪农场实训基地300亩,仪器设备2378台件,设备总值1781.7万元。

中心承担校级教研项目26项,大学生创新项目50项,共有483人次大学生参与,有30名学生发表科研论文。依托的“作物遗传育种”学科2011年被列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农林有害生物监测与安全防控实验室2012年被遴选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农学”与“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被列为教育部财政部特色优势专业建设。“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植物保护学”2个教学团队被列为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教师中有1人为国家优秀教师,2人为自治区普通高校教学名师。外来入侵生物的影响-以新疆为例2012获国家视频公开课建设,“作物栽培学”、“种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3门课程入选自治区精品课程,主编出版实验教材3部,自编实验实习教材7部,发表教研论文12篇。

中心教师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8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37项,横向课题7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培育审定作物新品种4个,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科研论文312篇,其中SCI收录2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