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大学生多在复学后出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271

你知道吗?画画可帮助治疗精神病。昨日是第1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在广东省精神病人首届原生艺术展暨大学生心理漫画展开幕仪式上,有专家表示, 原生艺术有助于精神病患者康复。据悉,广东省每年死于自杀的大学生平均有10�20人,全国大学生自杀率约为十万分之二至四,远低于同龄的其他社会群体。

   画画折射精神患者的希望

  将扫帚倒立着放在后脑勺,镜子里的光头男子就“长出”了一头红发;举起左手,坐在轮椅上的女子投射在墙面上的影子竟“摇身一变”成为芭蕾舞者……昨日,来自 全省7所精神病专科医院的114幅画作和32所高校大学生的68幅漫画在广中医亮相。一幅幅构图奇特、画面内容怪诞的作品,很难让人与“疯疯癫癫”的精神 病患者联系在一起。

  “精神病患者也可以是最纯粹的原生艺术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鸿钟教授介绍,原生艺术就是能保留和展现人类最原始的、没有受到文化和科学所“污染”的意象,以及作者对光和色彩的直觉和感悟。

  邱鸿钟告诉记者,原生艺术创作都是源自作者内心的某种冲动、欲望和情感。“作品可能投射出个体精神上的阴暗、扭曲、痛苦、压抑等负面情绪,也可能投射出患者对性爱、家庭、社会温暖等的美好希望。”

   粤大学生自杀率处中下水平

  日前,广州某高校一位曾因心理障碍休学一年的学生,在复学不久跳楼身亡。此事件再次让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成为公众焦点。对此,邱鸿钟指出,事实上大学生自杀率高是误解。

  邱鸿钟指出,全世界调查结果显示,自杀人群呈U型分布,一头是高压抑人群,另一头是社会基层,而大学生不处于这两头,他的自杀率比同龄的社会群体要低得多。 “根据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全球每年自杀死亡人数是100万,中国有28.6万,而大学生整体自杀率并不高。”邱鸿钟还透露,广东省148所高校每年死于自 杀的大学生人数在20个以下,这个数字在全国属于中下水平。

   复学出事因服药监管缺位

  “不少患有精神疾病的大学生往往倒在复学之后。”他说,由于这类大学生在休学阶段大都在医生或家人的看管下按时服药,但复学后却很可能放松 警惕。“学校和家人应建立一种动态的监督机制,比如入学时必须确认,患病学生已获得精神病医院专科医生的肯定可以复学;同时还应监督学生按时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