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悲伤的事情反而记得更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256

    人们经历毁灭性打击或悲剧事件时,为什么所有的细节都深深地刻在脑海,而那么多的积极体验却慢慢消退不留痕迹呢?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人员 Sabrina Segal 在《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指出,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比科学家最初预想的要复杂。

    在人们经历重大心理创伤时,人体会释放两种主要的应激激素:去甲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去甲肾上腺素能提高心率并控制 ”战斗或逃跑“ 反应,通常在个体受到威胁或经历强烈的情感体验时去甲肾上腺素会上升,在化学结构上和肾上腺素十分相似。

    在人脑中,去甲肾上腺素既是强大的神经递质,也是大脑中重要的化学信使,有助于提高记忆能力。 对皮质醇的研究表明这种荷尔蒙能够大大提高记忆力。然而,对人类大脑皮质醇的研究一直没有得出确定结论 �� 有时皮质醇能够增强记忆,有时并没有影响。 皮质醇是否提高记忆力的一个关键因素,取决于学习过程中去甲肾上腺素的激活,最近的一项老鼠实验得出此结论。

    跨学科唾液生物科学研究所(IISBR)的助理研究教授 Segal 和加州大学欧文分院的同事在研究中发现人类记忆增强的方式与此类似。

    Segal 的实验在加州大学欧文分院的 Larry Cahill 实验室进行,39名女性观看了国际情绪图片系统中的114幅图片,这个系统通过让研究对象观看图片诱发其产生由普通到强烈的一系列情绪反应。

    Segal 和她的同事们在研究对象观看图片前,给每人一剂量安慰剂或者氢化可的松来增加压力。之后要求每位女性在观看图片时为自己的情绪打分,观看前后都分别提取了实验对象的唾液样本。一个星期后,对实验对象进行突击回忆测试。

    Segal 的研究小组发现 “如果事件的创伤性能够在事发后诱发足量的皮质醇,在事发过程中或发生后短时间内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这些负面的经历更容易被回忆起来。”

    “这项研究为更好的理解女性创伤记忆的强化提供了关键依据” Segal 补充说,“这表明如果在创伤事件后迅速降低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无论释放了多少皮质醇,我们都能阻止记忆增强机制的启动。”

     当然,在很多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如这两种应激激素由性别引起的差异度,尤其是与男性相比,女性在压力和创伤影响记忆时,患精神障碍(比如创伤性应激障碍PTSD) 的比例是男性的两倍。同时,该研究也为了解引发PTSD之类的精神障碍的神经生物学机制迈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