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研究生分会举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7浏览次数:134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在实验室工作的日常安全隐患,养成良好的科研实验习惯,5158点,农学院2014级研究生30余人在6116教室参加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活动由农学院研究生分会成员陈爱松通过PPT的形式为大家阐述了电、火、化学药品使用、废液处理等。

        

 

    通过陈爱松同学的PPT讲解,我们了解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一般性实验室安全工作守则:不要在实验室吸烟、吃口香糖,也不能在实验室做违规操作;熟悉灭火器、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放置地点;了解逃生及疏散路线;离开工作场所务必随手将不用的水、电、天然气、气体等开关关闭,防止意外发生;为了自身及他人安全,对实验室内的各种药品应了解其物理化学性质,做到分类存放,不随意倾倒入下水道;在使用药品时,做到小心、仔细。

活动期间大家也进行了讨论:在沾上浓硫酸时,不要用水冲洗,先用棉布吸取浓硫酸,再用大量水冲洗,再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洗,最后再用水冲洗;受碱腐蚀致伤时,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2%醋酸溶液或饱和硼酸溶液洗,最后再用水冲洗。如果碱溅入眼中,用硼酸溶液洗或2%的醋酸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