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邀请知名专家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839

应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邀请,1022日下午,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复旦大学卢荣宝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赵忠教授在辅导员培训中心分别做题为小麦渐渗系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利益与挑战 “Auxin regulates plant stem cells homeostasis in Arabidopsi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农学院院长石书兵教授主持,农学院副院长陈全家教授、顾爱星教授、天山学者向成斌教授、我校农学院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前往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夏光敏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农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目前主要研究的方向:(1)利用辐射杂种细胞系研究小麦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2)小麦杂种渐渗系及耐逆牧草的优质、耐盐、耐旱功能基因研究;(3)外源DNA冲击和表观遗传因子对小麦基因组和功能基因变异的影响;(4)小麦、牧草优质、抗逆的基因工程改良;(5)小麦目标基因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夏教授长期从事小麦体细胞杂交新种质/新品种创制及其育种利用的基础研究。通过体细胞不对称融合,夏教授早年将野生种的染色体片段引入栽培种,创制了珍贵的小麦渐渗系,并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工作从中成功选育了高产、抗逆的新品种。在报告中,夏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细胞工程新品种山融3耐盐、抗旱分子机理研究上取得的卓越成果。利用正向遗传学QTL定位,结合转录组和蛋白组学等反向遗传学方法,夏教授课题组发掘并鉴定了耐盐主效基因TaSRO1TaSRO1编码一种多聚腺苷酸二磷酸核糖基聚合酶(PARP),在识别及修复DNA损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通过调控氧化还原稳态和提高基因组损伤修复能力,TaSRO1促进了生长发育、增强了耐盐能力。值得高度赞誉的是,以山融3为研究材料,夏教授于200620112015年连续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重点项目资助,研究内容包括耐盐性状新基因的发掘、耐盐主效候选基因的验证和抗旱候选新基因功能及作用机制的发掘。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夏教授从研究思路入手,给大家讲述了一则小麦抗性机理研究的精彩故事,在报告结束之际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卢宝荣,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小麦族、大豆和稻属野生近缘种的分类、系统演化、保育、研究和利用。在国际上首次确定了30多种小麦族植物和2个野生稻的基因组,发现了SY基因组在东、西亚不同小麦族物种之间的分化以及属间杂种中染色体的削除和类似于Ph基因的染色体配对控制。用基因组分析和分子标记,揭示了含AA基因组野生稻的系统演化关系和遗传多样性的分布规律。为麦类作物和水稻遗传资源的有效利用,基因库管理及合理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在报告中,卢教授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利弊,讲解了什么是生物安全,并以水稻为例详细讲解了转基因水稻向野生近源种的逃逸。通过其课题组多年的研究,证明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报告结束后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赵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201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主要研究领域:(1)植物干细胞niche(微环境)建立和调控的分子机理。(2)植物干细胞的维持与分化的分子机制。(3)干细胞对发育和环境信号的整合与适应。报告中,赵教授通过对动物与植物发育的比较,对植物干细胞进行了介绍。他以实验为依据,重点解释了WUS激素中的ARR7/15对植物的影响以及详细介绍了Auxin激素通过ARR7/15影响植物干细胞niche(微环境)。并展望了植物干细胞研究在作物产量提高中的应用前景。赵教授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参会同学都表示他们从三位教授的报告受益匪浅,所获得的知识对他们日后在生命科学植物基因研究方面有着巨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