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互联网时代如何合法合规合情合理表达个人诉求――农学院党总支书记为全院党员和教职工讲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227

 

2015129日农学院教职工例会上,党总支书记谭春萍以 “互联网时代如何合法合规、合情合理表达个人诉求”为主题,为全院党员和教职工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谭书记以清晰缜密的思路,用生动诙谐的言语,跟学院全体教职工分享了在当今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普通群众尤其是党员应该如何表达个人诉求。

 

 谭书记在讲课中谈到,言论自由是我国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但当今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平台使言论自由呈现出多种表现形态。从积极方面看,比如教职工运用QQ、微信等工具可以快速便捷地进行信息沟通、传递和情感交流,互联网公共平台起到了传递正能量、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作用;而从消极方面来看,由于网络所具有的虚拟性、隐秘性、发散性和多向性,当人们遇到问题想要表述个人诉求时,有时会利用网络平台这一特点,毫无顾忌的发表一些过激的言论甚至错误的思想,这样的言论或思想扩散速度快,对不明真相的人而言,一旦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就会远离事情的真相,从而造成恶劣的影响。作为高校老师,在如今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准确、合理、合规的进行诉求表达呢?

 

通过谭书记的讲授与分享,我院全体教师意识到,作为大学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严格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当遇到棘手问题需要表达个人诉求时,可以通过直接与人面对面沟通的形式直接进行诉求,搞清事情原委,这样就可以较为直接且最有效的将存在误会的问题进行合理解决,而不能根据个人的性格和喜好,毫无遮拦的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情绪发泄,虽然能解一时之快,但是这样的影响较为恶劣,因为过激的言语能让在同一互联网平台的群众对事情发生进行评头论足和猜疑,导致人与人之间氛围的不和谐。且如果这些信息不真实、不客观、不全面,那么很容易造成误解,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因此,作为公民,作为高校教师,作为党员,我们有义务保持互联网信息的洁净和规范,坚决不发布有损国家、社会、集体利益及其它公民合法权益的言论,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来表达个人诉求,这样才能将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本次党课在全院教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学院教职工党员认为,这次党课从细处着眼,为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准则》《条例》上了一堂最生动、最深刻的课。日孜万古丽老师说:“谭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生动的课。杜绝歪门邪气、传播正能量,作为大学教师一定要以身作则,真正做到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