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界 勤动手 初探大学生课程――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校本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24

20161019日,在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微生物实验室,由农学院副院长顾爱星教授主讲的农大附中校本课程��《微生物的分离、观察及鉴定》正式开课。

二十一名农大附中的高二学生,在顾爱星教授的带领下,首先了解了农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发展等;然后参观了农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公共平台实验室;随后通过视频、课件演示,为同学们详细生动的讲解了土壤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及鉴定过程。最后,为鼓励高中生积极动手,深入理解实验过程,掌握微生物菌种的采集、培养、染色、观察、光学显微镜(包括低倍镜、高倍镜和油镜)使用、有害微生物控制等基本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采取了让高中生与本科生共同完成小组实验的方式。通过本次实验实践过程,加深了高中生对微生物的形态、结构、营养、生理、代谢、生长方式及规律、生态分布、分类鉴定以及微生物与其他生物的相互关系及其多样性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理解,以及对微生物在农业、环境保护及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中的重要应用有了进一步了解。

    实验结束后,第一次与大学生同课堂学习实践的高二同学有很多感想,他们觉得通过本次校本课程,接触了更多课外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对生物类课程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他们对大学实验室有了新的认识,对大学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