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马德英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2748

【基本信息】

马德英,女,19689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昆虫学系主任。新疆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以及农药学方向带头人。中国设施工程专委会委员;国家农业航空创新联盟理事及新疆分会主任;国家农业航空产业联盟理事;《生物安全学报》编委,国际(欧洲)烟粉虱研究网络会员。

2013年被评为自治区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能手,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三育人先进个人。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8人(含推广硕士6人)。目前培养在读博士4名,在读硕士8人。

                                                    

【个人简历】

2006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获农药学博士学位。

2007-2010年在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3年,被评为优秀博士后。

2003-2006年在英国Rothamsted Research做访问学者2年。

2009年在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合作指导研究生3个月。

【研究方向】

1.重大病虫害及其绿色防控技术;

2.害虫抗药性研究及其治理;

3.环境友好农药研究与应用;

4.新型植保机械及农药使用技术。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课程:植物化学保护、农药残留分析、林木化学保护、科技论文写作、

研究生课程:农药学、农药抗药性检测与治理

国家精品视频课:外来入侵生物的影响��以新疆为例

【在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地区烟粉虱优势天敌桨角蚜小蜂的生态适应性及控害效应”,2014-2017,主持。

2. 农业部行业专项“有机化学品污染农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防治技术”,2015-2019,参加。

3. 无人机施药新技术研究与应用,2014-2017,主持。

【研究成果】

系统研究了设施农业重大害虫烟粉虱入侵机制、发生特点和暴发流行规律及绿色防控技术;首次发现和报道了Q型烟粉虱入侵新疆。明确设施生产中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YLCV)传毒介体烟粉虱的生物型及在新疆的区域分布动态,明确新疆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潜在的风险区域。研究了葡萄斑叶蝉、白星花金龟等果树重大新害虫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种群消长规律及综合治理技术;开展了新疆B型和Q型烟粉虱对不同类型杀虫剂抗药性水平测定,从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水平研究了烟粉虱对新烟碱类杀虫剂和昆虫生长调节剂吡丙醚的抗药性机理,进行了抗性遗传力分析和风险评价。测定了新疆红枣、核桃和香梨3种特色果树优势害螨截形叶螨种群对11种不同类型杀螨剂、土耳其斯坦叶螨种群对7种不同类型杀螨剂的敏感基线与诊断剂量,建立了主要特色林果优势害螨的抗药性生物测定技术体系。研究了100余种植物提取物对叶螨和蚜虫的活性,其中对3种高活性成分进行制剂研发及田间药效评价;选育出对马铃薯甲虫高毒力白僵菌株。结合新疆棉花集约化种植模式,率先研究了植保无人机棉田施药技术,从棉田除草、杀虫、生长调节至化学脱叶等提供统防统治整体解决方案。

主持科研项目1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支疆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自治区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企业合作3项。多项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自治区优秀论文2等奖1篇、3等奖2篇。制定农林有害生物防治地方标准5项,作为第一专利权人获得发明专利2项,以第二专利权人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3篇)。参加编写论著3部。

写给考生的话:

农药学是植物保护学科下的三个研究方向之一,是专门研究农药化学及农药生产工艺学、农药毒理学、农药制剂学、农药使用技术、农药环境毒理学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农药的科学安全使用关系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新疆农业大学农药学实验室及研究团队是一个“团结奋进,勇于探索”的团队,欢迎有志于农药学研究的优秀学子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