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全员育人”主题讨论会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257

继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后,围绕新疆总目标和我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75日下午,农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在小会议室开展了以立德树人,全员育人为主题的讨论会。校党委书记黄建昆、农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第六党支部书记汤秋香副教授主持。

  

首先,汤秋香书记总结集中教育学习的全过程,她强调,集中教育学习是清楚认识自己的过程,是提高自身素养的体现,是实现教书育人的要求。随后,9名教师和8名学生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教师传承红色基因意识,加强思想政治意识,深化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问题意识;教师的正确思想引导和言传身教作用及加强师德建设;教学投入生产实习,理论结合实践内涵;教学课堂如何避免说教形式,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如何深入浅出和耐心教导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如何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水平;如何做到学生奖励政策公正公平化;如何把活动和德育相结合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随后,石书兵院长重点围绕作物工程系的基本情况、第六党支部的建设、“图志班”的组建及成效,以及院里作风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战略、新的思想,并指出教师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身作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会议过程中,黄书记认真聆听了每位教师和学生代表的发言内容,随后,并就每位发言人分别作了点评和总结。黄书记指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首先要树立政治意识,而政治意识就是一种大德,要理解什么是“德”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每一个公民的规范作用。随后,黄书记从学校层面、学生层面和个人层面进行阐述自己的观点,他指出,立德树人体现在“勤学、感恩、孝顺、守纪、吃苦、谦虚、诚实”等七个方面,通过生动的举例和结合自身的感受一一谈了自己的理解。

  

通过此次黄建昆书记与大家深入的座谈交流,进一步巩固了学生和教师的政治思想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良好的“品德”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对学生的正确导向作用。作为教师,对学生要以身作则,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指明灯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