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虫害防治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729

一、基本概况

课程名称:农作物虫害防治Crop Pest Control

课程代码:231010056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

学时/学分:34/2(其中理论24学时,实验10学时)

需预修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基础昆虫学

适用专业:动植物检疫专业

课程简介

农作物虫害防治是种子生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内容包括虫害防治的基本理论,昆虫分类与农作物生产有关的主要目及所属科,害虫的发生与环境的关系、农作物害虫的调查与测报、农业害虫的防治原理和方法,农作物地下害虫、地上害虫;以及储藏期害虫。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了解农作物虫害防治原理、基本掌握防治技术、提高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现代技术手段,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害虫防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新疆主要农作物生产期地下害虫、地上害虫;储藏期害虫的形态识别,为害特点,发生发展规律和防治技术。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运用农作物虫害防治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害虫的形态鉴定、发生规律和有效防治措施等理论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有关农作物生产中的害虫防治问题以及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3.达成目标:本课程对应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的掌握主要农作物虫害防治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并能够利用相关知识和技能解决农作物害虫防治的实际问题。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第一章绪论(讲课0.5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农业害虫防治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2.农业昆虫学研究内容和任务;

3.我国农业昆虫学研究的进展;

4.新疆农业昆虫学研究的进展;

5.我国植物保护工作方针。

教学要求:

通过对人类防治害虫的历史和对害虫防治策略历史沿革过程的了解,认识进行害虫综合防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了解新疆农业昆虫学研究概况。

本章重点、难点:深刻理解植物保护工作方针。

第二章 害虫防治的原理和方法(讲课1.5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植物检疫;

2.农业防治法;

3.生物防治法;

4.物理机械防治法;

5.化学防治法;

6.害虫的综合治理。

教学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害虫防治的主要方法,并掌握各个方法的特点和优缺点。理解害虫综合治理的原理。

本章重点、难点: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机械防治、化学防治的特点及基本内容;害虫综合治理的基本内涵和主要观点的理解及害虫综合治理方案的设计原则。

第三章地下害虫(讲课2 学时;实验2学时)

教学内容:

1.地下害虫概说;

2.地老虎类;

3.蝼蛄类;

4.蛴螬类;

5.金针虫;

6、地下害虫综合防治。

教学要求:

掌握主要地下害虫的生物学和综合防治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地下害虫定义,做到概念清晰,能正确区分该类害虫与其它类害虫;地下害虫为害特点;抓住地老虎生活史中的薄弱环节,越冬作物的秋耕冬灌和幼期时的防治;防治方法。

第四章粮食作物害虫(讲课4学时;实验2学时)

教学内容:

1.小麦害虫;

2.水稻害虫;

3.玉米螟及其它玉米害虫。

教学要求:

要求正确识别三种麦蚜和小麦皮蓟马、麦秆蝇、小麦黑森瘿蚊 小麦白翅潜叶蝇、稻水蝇、稻飞虱、玉米螟和玉米叶蝉,掌握这些害虫的为害特点和发生规律,影响发生的主要环境因子,以及综合治理的策略和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各类害虫的危害和生物学习性的区别,以及防治策略和方法。

第六章棉花害虫(讲课4学时;实验2学时)

教学内容:

1.烟蓟马;

2.棉蚜类;

3.棉铃虫;

4.棉叶螨类;

5.棉花其它害虫及棉花害虫的综合防治。

教学要求:

掌握新疆棉花上棉蚜、棉铃虫、棉叶螨及其它棉花害虫的生物学、发展规律和综合防治。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难点:各棉花害虫的发生规律和综合防治。

第七章甜菜害虫(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甜菜象甲类;

2.甜菜夜蛾类;

3.甜菜潜叶蝇;

4.黎花瓢虫 龟叶甲等;

5.甜菜害虫综合防治。

教学要求:

掌握新疆甜菜上重要害虫甜菜象甲类和甘蓝叶蛾的分布危害、发生发展规律和综合防治。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湿空气及湿物料的性质,空气量的确定,热量衡算、热能耗量的确定。了解新疆甜菜上甜菜潜叶蝇、黎花瓢虫、龟叶甲等的分布危害、发生发展规律和综合防治。掌握甜菜害虫综合防治方法。

难点:甜菜害虫发生规律和综合防治。

第九章储粮害虫(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仓库害虫概述;

2.玉米象;

3.豆象;

4.印度谷螟;

5.其它仓虫简介。

教学要求:

识别仓库害虫主要种类形态特征及为害状,掌握主要种类的为害特点和发生规律,以及综合治理的策略和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主要仓虫的为害特点,重要习性、传播途径、检查方法、防治措施

第十章油料作物害虫(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跳甲类;

2.菜蝽类;

3.叶甲类;

4.油菜露尾甲;

5.小菜蛾;

6.新疆菜叶蜂;

7.向日葵螟。

教学要求:

识别油料作物害虫跳甲类 、菜蝽类、叶甲类、油菜露尾甲、小菜蛾、新疆菜叶蜂和向日葵螟主要种类形态特征及为害状,掌握主要种类的为害特点和发生规律,以及综合治理的策略和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跳甲、叶甲和小菜蛾的防治。

第十一章蔬菜害虫(讲课2学时;实验2学时)

教学内容:

1.菜蚜类;

2.菜粉蝶类;

3.马铃薯叶;甲

4.美洲斑潜蝇和种蝇;

5.粉虱类。

教学要求:

识别蔬菜害虫主要种类形态特征及为害状,掌握主要种类的为害特点和发生规律,以及综合治理的策略和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蔬菜害虫的为害特点、主要生物学习性、影响发生为害的主要因子及防治方法。保护地蔬菜害虫的综合防治。

第十二章果树害虫(讲课4学时;实验2学时)

教学内容:

1.食心虫类;

2.果树螨类;

3.介壳虫类;

4.蚜虫类;

5.梨木虱;

6.葡萄二星叶蝉;

7.梨茎蜂;

8.食叶蛾类;

9.香梨优斑螟;

10.小蠹虫类;

11.其他果树害虫。

教学要求:

了解新疆果树害虫发生概况,能正确识别生产上常见的主要果树害虫,了解它们的危害特点和生活习性,并能提出切实可行的综合防治措施。

本章重点、难点:各类害虫为害规律和综合防治。

四、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成绩将由平时成绩(考勤、作业及课堂测验)、实验成绩(参与情况+实验报告)和期末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5%、实验成绩占40%、考试成绩占55%;期末考试采用闭卷笔试。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新疆农林害虫防治学》第二版,于江南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 年,标准书号:ISBN 9787109130531

参考书目:

1.《农业昆虫学》,杵运祥等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 年,标准书号:ISBN 9787109219045

2.《农业昆虫学》,洪晓月等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 年,标准书号:ISBN 978710911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