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害防治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349

一、基本概况

课程名称:农作物病害防治

课程代码:231010055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学时/学分: 34/2(其中理论26学时,实验8学时)

需预修课程:植物学,微生物学

适用专业:适用农学、植保、园艺等专业的本专科教学。

课程简介

农作物病害防治是阐述农作物病害发生发展规律及其防治的学科,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应用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病害的概念、病害症状、病害的病原、病害的发生与流行和病害防治等植物病理学的基础知识和普通原理与方法;了解新疆主要农作物病害的症状表现、发生原因和一般发生发展规律以及防治原理,学会应用术语描述症状特点(病状、病征),能够在生产实践中,辨别常见作物病害,通过对病害发生规律的掌握,能够制定经济合理的防治方案。

在学习本课程之前,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植物学、微生物学、栽培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重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具有初步的研究农作物病害问题的动手能力。

二、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使学生掌握当地主要农作物病害种类、发生发展规律、有效的防治方法及预测预报的基本知识。

2.能力目标:能正确识别农作物主要病害的种类,调查了解当地农作我病害的发生情况,具备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生产中农作物病害的能力。

3.达成目标:本课程主要与农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的第3条相对应。本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综合性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主要农作物病害的发生规律,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在实践中能够辨识主要农作物病害的症状,辨别常见病原物的形态特征,掌握鉴定植物病害的常用技术和方法,具备一定的诊断植物病害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绪论(讲课2学时;实验1学时)

教学内容:

1.植物病理学的定义、现状、研究内容;

2.植物病害的概念、病因及病害三角;

3.植物病害症状的定义,病状和病征的类型。

教学要求:

了解植物病理学的现状、重要性及研究内容。

本章重点、难点:单元操作中常用的基本概念,单位制及量纲分析。

重点:掌握植物病理学的基本概念;植物病害、病状、病征、寄生性、致病性、侵染过程、病害循环、非侵染性病害、侵染性病害、病因。植物病害症状类型。

难点:植物病害症状的概念,病害症状在病害诊断中的作用。

第一章 植物病害的病因(讲课8 学时;实验3学时)

教学内容:

1.植物病原真菌;

2.植物病原细菌;

3.植物病原病毒;

4.植物病原线虫;

5.寄生性种子植物;

6.非侵染性病原。

教学要求

1.掌握植物病原真菌营养体、繁殖体、生活史及分类;

2.掌握植物病原原核生物、植物病毒的形态、性状、分类和主要类群;

3.植物病毒的形态、性状、分类和主要类群;

4.植物病原线虫的形态与结构、生活史和生态、寄生性和致病性、植物线虫病害的诊断;

5.寄生性植物的一般性状、繁殖与传播、主要类群(列当及菟丝子)及防治;

6.非侵染性病害的病原种类。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真菌的一般性状和分类,真菌的无性繁殖、有性繁殖以及产生的各种孢子类型,真菌的生活史;植物病原原核生物的一般概念和特点,病原原核生物的传播及防治;植物病毒的形态、结构、组分,植物病毒的介体传播及传染方式;植物病原线虫的形态和结构、生活史、生态。

难点:真菌在生物界的地位;真菌五个亚门主要特征;植物病原细菌主要类群的分类特征;植物病毒的增殖和复制的机理,介体传播中,病毒与介体的关系,植物病毒的诊断与鉴定;寄生性种子植物的一般性状, 寄生性种子植物主要类型:菟丝子、列当等及其为害特点与防治要点;非侵染性病害发生的特点,植物非侵染性病害的诊断。

第二章 植物传染性病害的发生和流行(讲课3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

1.植物传染性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2.病原物的寄生性、致病性和寄主植物的抗病性;

3.植物病害的流行与预测。

教学要求:

植物侵染性病害的发生和流行是植物病理学核心问题,是制定防治病害策略和方法的重要依据。要求掌握植物病害发生和流行的规律,了解植物病害预测预报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病原物的寄生性、致病性和寄主植物的抗病性。病害流行的概念,病害流行学的类型,导致流行的因子。

难点:病原物致病因素分析和植物抗病作用分析,病害流行因素分析。

第三章 植物病害诊断与防治(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植物病害的诊断;

2.植物病害的防治原理和概念;

教学要求:

学习掌握植物病害防治概念和防治原理,以及植物病害主要防治方法。要求依据植物病害的发生规律、病原物种类综合考虑,制定出经济而有效的防治方案。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植物病害的诊断,柯赫氏法则,植物病害防治的原理及主要方法;

难点:植物病害的诊断。

第四章 农作物病害各论(讲课11 学时;实验4学时)

教学内容:

1.小麦病害;

2.水稻病害;

3.棉花病害;

4.甜菜病害;

5.油料作物病害。

教学要求:

了解麦类、水稻、棉花、甜菜、油料作物常发病害和主要病害类别。掌握这些作物主要病害的发生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措施。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麦类、水稻、棉花、甜菜、油料作物主要病害的发生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措施。

难点:麦类、水稻、棉花、甜菜、油料作物主要病害的发生流行规律。

四、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成绩将由平时成绩(考勤、作业及课堂测验)、实验成绩(参与情况+实验报告)和期末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10%、实验成绩占30%、考试成绩占60%;期末考试采用闭卷笔试。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植物保护学》,花蕾主编,科学出版社,2009年,标准书号:ISBN 9787030220677

参考书目:

1.《农业植物病理学》北方本,董金皋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1年,标准书号:ISBN9787109118614

2.《普通植物病理学》,许志刚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年,标准书号:ISBN 978710904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