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专题讲座教学大纲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543

一、基本概况

课程名称:植物保护专题讲座

Classific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Phytosanitary Pest

课程代码:231080039

课程类别:拓展教育

学时/学分:20/1(其中理论20学时,实验0学时)

需预修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植物检疫学

适用专业:适用动植物保护专业的本科教学

课程简介

植物保护是以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为基础,该讲座介绍最新植物保护领域研究进展,用大量已报道实例和论文、图片以及视频介级学科前沿和其在农业生产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使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和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发展方向。

二、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了解植物保护学科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以及其在农业生产中现状和发展方向;理解最新植保技术的基本原理、特点、应用。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解专业知识的能力和国际视野,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表达个人见解,并能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3.达成目标:本课程主要与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要求的第45条相对应。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能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问题理解能力,了解专业相关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能够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第一报告 我国、新疆农业昆虫学研究的进展(报告3学时)

第二报告 我国植物化学保护研究的进展(报告3学时)

第三报告 我国有害毒杂草研究的进展(报告3学时)

第四报告 我国菌物植物病害研究的进展(报告3学时)

第五报告 我国细菌植物病害研究的进展(报告3学时)

第六报告 我国病毒植物病害研究的进展(报告3学时)

第七报告 我国线虫植物细菌研究的进展(报告2学时)

四、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成绩将由平时成绩(考勤、课堂提问)、作业(每期报告心得体会)和期末课程论文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20%、作业占30%、课程论文占50%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