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检疫专题讲座教学大纲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325

一、基本概况

课程名称:植物检疫专题讲座(Agricultural Biosecurity)

课程代码: 231080040

课程类别:拓展教育

学时/学分: 20/1

需预修课程: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植物检疫理论与方法

适用专业: 适用动植物检疫专业的本科教学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专为动植物检疫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通过邀请国内外植物检疫方面知名专家、教授、学者以及一线工作人员以专题报告的形式讲授植物检疫研究工作的前沿进展,具体包括向日葵黑茎病、番石榴果实蝇、葡萄花翅小卷蛾、棉花曲叶病、胞囊线虫和小麦病害等等植物检疫有害生物的监测与防控技术及监测防控情况。

二、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了解植物检疫学科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以及现状和发展方向;理解最新检疫有害生物的危害、发生及防控。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解专业知识的能力和国际视野,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表达个人见解,并能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3.达成目标: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能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问题理解能力,了解专业相关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能够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第一报告番石榴果实蝇监测与防控技术(讲课3学时)

第二报告葡萄花翅小卷蛾的监测与防控(讲课3 学时)

第三报告棉花曲叶病毒的监测与防控(讲课3学时)

第四报告新发检疫性甜菜孢囊线虫监测与防控技术研究(讲课3学时)

第五报告向日葵黑茎病监测与防控技术(讲课3学时)

第六报告全球小麦重大病害联合监测与防控协作技术(讲课3学时)

第七报告新疆植物性检验有害生物检疫情况(讲课2学时)

四、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成绩将由平时成绩(考勤、课堂提问)、作业(每期报告心得体会)和期末课程论文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20%、作业占30%、课程论文占50%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