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创新团队在棉花抗旱基因研究领域获得新进展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398

新疆农业大学2612棉花创新团队在棉花抗旱基因研究领域获得新进展。2018530日,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The Gene Encoding Subunit A of the Vacuolar H+-ATPase From Cott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Conferring Tolerance to Water Deficit” (doi: 10.3389/fpls.2018.00758)。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刘娜和倪志勇副教授,曲延英教授和孙国清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研发任务专项(2016B01001-1)的资助。此研究是以曲延英教授为学科负责人的棉花创新团队在棉花抗旱基因研究方向第二篇SCI收录文章,影响因子为4. 298

棉花是全世界重要的经济作物,新疆是我国棉花的主产区,然而干旱胁迫严重影响棉花的产量和品质。曲延英教授带领的棉花创新团队在前期棉花干旱胁迫蛋白质组学研究鉴定差异表达蛋白的基础上,通过过表达烟草和VIGS棉花鉴定了GhVHA-A基因在干旱胁迫应答中的功能及可能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首次在棉花中鉴定了GhVHA-A基因在干旱胁迫应答中的功能,为棉花抗旱分子育种提供了候选的基因资源和分子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