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倪志勇为农学院研究生带来题为《开题报告与中期考核写作》的专题讲座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357

2019528日,我院举办了以“开题报告与中期考核写作”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非常荣幸邀请到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倪志勇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农学院全体2017级、2018级的研究生带来精彩的讲座。




倪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论文选题的注意事项,要明确四个要点:创新性、先进性、必要性、可行性。倪老师重点强调所选课题应有需求背景,针对行业实际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即应有实际效益或者学术价值。倪老师表示撰写开题报告期间一定要频繁与导师交流。这样能够使同学们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加强自己的分析与撰写能力,对同学们的水平提高是非常有利的。




倪老师重点强调了开题报告中的所有语言都应该使用科学的、严谨的、清晰的、稳健的书面用语,不能有口语化的表达,也不要用绝对化的、夸张的、模糊的、不准确的表达,在不影响表达准确度的前提下,表述要尽可能简洁。





接着,倪老师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期考核的注意事项。中期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实验进度概述、实验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以及随后工作计划。倪老师告诉大家在进行中期答辩时,同学们不仅可以对自己的实验有一个很好的了解,而且可以看一下别的同学的毕业设计,取长补短。

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更加明确了开题准备和中期考核的思路和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有条理、技巧,这将对今后的实验提供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