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农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民语言)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64

项目内容
专业介绍农学专业是自1952年建校首批设立的五个专业之一,在长达近70年的办学历史中,为新疆培养了大批农作物生产专业人才,为新疆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专业属于农作物生产领域,主要学习粮、棉、油、麻、糖等农作物高产、优质、高效及农业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技术。通过本专业的学习,重点掌握作物栽培、品种选育、良种扩繁、农作制度、农业生态及资源高效利用的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和掌握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和研究方法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具备一定的农业推广技能和农村基层工作能力;能够运用一门外国语较为顺利地查阅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较强的专业文字与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②掌握植物和环境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农作物栽培、农作制度、作物育种、种子繁育等作物生产基本理论和技能;③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分析和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④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和学习、交流能力;⑤熟练应用计算机开展相关工作;⑥能在农技推广、农业科研及农业教育、涉农企业、基层政府等部门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等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1、具有人文底蕴,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具有悯农情怀和服务三农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务真求实的科学精神。2、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健全的心智,具有团结协作和乐于奉献的精神。3、掌握与农学专业素质提高密切相关的数学、化学等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农作物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生产及作物遗传改良的相关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4、掌握作物生产技术、种子生产技术和基本农事操作技能与方法。5、具有试验设计、试验实施,归纳、整理、分析试验结果的能力;能够对本专业领域相关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6、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7、具有较强的文字与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了解国家相关农业、农村、农民政策法规。8、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和实际应用能力。9、熟练使用计算机;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特色新疆是少数民族聚集区,本专业所培养的农业专业人才中少数民族占半数以上。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少数民族学生熟练掌握了国语,具备了农学理论知识及技能,为新疆农业生产培养了少数民族专业人才。新疆地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农业属绿洲农业,农作物生产的规模较大,节水灌溉、地膜栽培及机械化技术是本专业的区域特色。此外,本专业基础理论宽厚,实行“四年不断线”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创新与务实相结合,就业领域广泛,有效解决了新疆农业人才需求。本专业主要设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和作物遗传育种两个专业方向。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有关规定,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完成表2所有事项,成绩合格。
学位证获取条件1.获得毕业证书,汉语言班级学生的应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9,民语言、双语班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8;2.汉语言班级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成绩≥320分者(有其他语言要求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除外);双语班级、民语言班级学生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达到三级甲者(汉语言专业除外);英语专业学生英语专业四级成绩≥50分,或英语专业八级成绩≥45分、雅思成绩≥5.5分、托福成绩≥70分者;汉语言专业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达到四级乙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授予学士学位。(1)在校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行政拘留处罚或有刑事犯罪记录者;(2)受记过及以上处分仍在处分期内者;(3)有学术不端行为和违背学术诚信者,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剽窃、抄袭获得论文成绩,采用不当手段获得课程成绩等;(4) 其他原因,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为不能授予学士学位者。

2019级农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民语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