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汉语言)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485

项目内容
专业介绍生物技术是现代生物学与农学、医药、信息等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是涉及领域广、覆盖范围广、基础性强且发展最为迅速的新兴学科之一。其理论上从分子水平研究生命的本质,实践上成为解决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人口、资源、能源、健康及环境等五大危机的关键技术。本专业主要学习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以及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旨在将生物学原理转化为先进的产业化要素,包括生物学理论应用、生物产品的产业化工艺设计、新型生物技术的综合开发等,应用于医药、农林牧渔、轻工、食品、化工、能源、环保等领域。生物技术专业是新兴专业,生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疆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本科在1997年首次招生,旨在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掌握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初步技术研发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现代生物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能在生物科技、生物农业、检验检疫、医药卫生、能源环保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生物技术应用推广,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营销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1、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具有扎实的理学基础知识和生物学专业知识,掌握必备的研究方法和技术,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3、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4、具有一定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对本专业相关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5、具有实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6、具有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7、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8、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问题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9、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10、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查阅专业外文文献,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备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
培养特色重视学生专业实践和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坚持巩固“理论”,突出“技能”,紧扣“应用”。重点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培养学生科学素质,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特色。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有关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完成表2所有事项,成绩合格
学位证获取条件1.获得毕业证书,汉语言班级学生的应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9,民语言、双语班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8;2.汉语言班级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成绩≥320分者(有其他语言要求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除外);双语班级、民语言班级学生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达到三级甲者(汉语言专业除外);汉语言专业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达到四级乙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授予学士学位。(1)在校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行政拘留处罚或有刑事犯罪记录者;(2)受记过及以上处分仍在处分期内者;(3)有学术不端行为和违背学术诚信者,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剽窃、抄袭获得论文成绩,采用不当手段获得课程成绩等;(4) 其他原因,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为不能授予学士学位者。

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汉语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