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汉语言)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537

项目内容
专业介绍植物保护专业设立于1955年,是新疆农业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主要研究植物病害、虫害、杂草等农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预防控制策略和综合治理技术,并结合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仿生技术等防御和控制农业有害生物的入侵、发生和危害,为保护农业安全生产、确保粮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现代农业科学知识、扎实的植物保护基本知识、基本原理,掌握对农业有害生物鉴别诊断、检疫检验、监测预报和综合治理的基本技能,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大中专院校从事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环境保护及有害生物风险评估、产品研发、加工与生产、技术推广、经营、服务与管理工作,或成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毕业要求1.品德修养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人文素养了解政治、经济、哲学等人文社科知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3.三农情怀理解农业文明和乡村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具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具有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4.学科素养了解“互联网+现代农业”,掌握生物学、农业科学和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植物保护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熟悉农业和植物保护相关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适应农林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5.知识应用了解农林产业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具备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农林领域一般问题的能力,具有从事农林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生产管理、技术推广、产业经营与管理等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6.沟通交流具有健康的人际交往能力,具备书面、口头和运用数字化媒体等技术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以及向社会传播、普及农林相关领域基本知识和解决农业生产中一般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和实际应用能力。7.团队协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8.创新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的意识和精神,关注农林行业及全球发展,能够运用审辨思维及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农林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研究,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培养特色1.培养“靠得住、 下得去、干得好、 留得下”,面向三农,为现代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服务,专业技能扎实,动手能力强,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实施农科教协同育人,通过校地、校所和校企合作,实施产教融合,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把论文写在天山南北。2.针对干旱、半干旱区绿洲农业的地域特点,设置专业课程内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3.以“强化基础、注重实践”为切入点,多举措强化实践教学,形成了完整的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体系及考核评价体系。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有关规定,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毕业要求完成表2所有事项,成绩合格
学位证获取条件1.获得毕业证书,汉语言班级学生的应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9,民语言、双语班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8;2.汉语言班级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成绩≥320分者(有其他语言要求及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除外);双语班级、民语言班级学生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达到三级甲者(汉语言专业除外);英语专业学生英语专业四级成绩≥50分,或英语专业八级成绩≥45分、雅思成绩≥5.5分、托福成绩≥70分者;汉语言专业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达到四级乙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授予学士学位。(1)在校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行政拘留处罚或有刑事犯罪记录者;(2)受记过及以上处分仍在处分期内者;(3)有学术不端行为和违背学术诚信者,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剽窃、抄袭获得论文成绩,采用不当手段获得课程成绩等;(4) 其他原因,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为不能授予学士学位者。

2019级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汉语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