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英教授--功深毓秀爱学子,德正品高育俊彦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417

张謇曾言:“兴学之本,惟有师范”。坐落于天山脚下的新疆农业大学取得成功不仅仅是因其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先进的办学条件,更与其中无数孜孜不倦、德艺双馨的教师们的无私奉献息息相关。接下来,让我们再次来到农学院《农语师声》专栏,一览昆虫与农药学系主任马德英教授的风采!

桃李满天下,风流儒雅亦吾师

马德英,女,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硕)士生导师,昆虫与农药学系主任。新疆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入选新疆天山英才二层次,新疆首席自然科学传播专家。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科技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昆虫学会昆虫产业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设施工程专委会委员;国家农业航空创新联盟理事;国家农业航空产业联盟理事。新疆植保学会副理事长;新疆农学会理事。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马德英教授主要研究重大病虫害及其绿色防控技术、害虫抗药性研究及其治理、外来入侵生物、昆虫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新型植保机械及农药使用技术等。在科研上,马教授不忘初心,深谙科研之路漫漫,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多年来辛勤耕耘,投身科研,一丝不苟,毫不松懈。



从事植物保护教学与教研工作26年,马德英教授的成果可谓硕果累累:曾主持科研项目15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支疆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自治区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企业合作3项。获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农牧业丰收计划二等奖和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自治区(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自治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制定地方标准5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收录6篇)。主编论著1部,参加编写论著5部。

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

作为一名园丁,尽管科研繁忙,马德英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一线教学她从未落下,马教授主要讲授“植物化学保护”、“农药残留分析”、“林木化学保护”和“科技论文写作”四门本科课程和“农药抗药性检测与治理”及“农药学” 两门研究生课程,深得学生们喜爱,获两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的《植物化学保护》课程被学校推选到自治区参加国家一流课程的评选。教师是个简单平凡,朴实无华的职位,然而,马德英对每一堂课都极其用心、毫不松懈,对每一天、每个同学都认真负责,平时学生们有专业上的问题,她会仔细解答,与学生们共同探讨,追溯缘由,除此之外,马德英还积极参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经常与自己的“三进两联一交友”学生一起交流,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对自己的学生无微不至,真正实现了师生间做朋友,彼此尊重。

 


2013年,马德英被评为自治区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能手;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三育人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三进两联一交友”先进个人和获评自治区首届自然科学传播专家。至今,马德英已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45人(含推广硕士7人),其中少数民族研究生9人,民族团结之花在她的实验室绽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作为农学院昆虫与农药学系主任、骨干科研人员、数位研究生与博士生的导师,马德英的身份是多重的,任务也同样是多重的。2019年,马德英教授作为植物保护学科和专业负责人,带领学科团队入选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获得校级重点学科资助。时光飞逝,马德英教授一步步走来,稳扎稳打,不轻视,不松懈,终得来一个个光环加身。正是于事之高效、于己之严苛、待人之友善,马德英才能把各种问题处理的非常好,科研教学两不耽误,令人赞叹和敬佩!

三尺讲台,从未厌倦;漫漫科研,从未放弃。知难而进,勇挑重任,顾全大局!这就是我们农学院知性优雅的马德英教授,细数平淡,从容踏来,嘴角微扬,且细看那金色流年,听那殷切师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桃李芬芳,其乐亦融融。马德英教授,元旦快要到了,提前祝您元旦快乐,新的一年祝您学术之路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