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46年前玛依拉老师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01-13浏览次数:330

      PPT上的这张照片,是46年前我父亲在董萍妈妈家给陆霞姐姐看病时拍的,当时我才1岁多,去年7月,董萍妈妈的侄子山东省援疆干部董沂锋拿着这张照片找到了我姐姐……”玛依拉·依不拉音的故事让大家听得入了神。

      1月11日,在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寒假前教职工集中学习教育大会上,玛依拉老师讲述的这个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之花的艳丽和芬芳。

  


  故事要从1972年说起,当时玛依拉的父亲伊布拉依木·努尔东乌吉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工作,那年冬天被县医院派到特克斯县二公社卫生院工作。

  那个冬天的11月3日,家住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乡苏阿苏村董萍正为两个孩子的病情揪心。她6岁的女儿陆霞和5岁的儿子患流行性感冒四五天了,吃药、物理降温都试遍了,但高烧40度一直不退,两个孩子卧床不起,开始说胡话,她和丈夫陆政宣都快急疯了。当时村里没有医生,看到情况危急,兽医贾振富和苏喜安急忙骑上马,从20多公里外的二公社卫生院去请医生伊布拉依木·努尔东乌吉。

  伊布拉依木骑着马赶到董萍家时已经下午了,因为他曾当过军医,医术精湛,董萍看到他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

  当时,看到躺在炕上的孩子,伊布拉依木放下肩上的医药箱急忙轮流给孩子们量体温、喂药、打针。那天整整一个晚上,他都没有合过眼,时刻观察两个孩子的病情,喂水、喂药。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伊布拉依木给孩子们又检查了一遍,对董萍说:“你放心吧,都退烧了,多喝热水,把药吃上,我再去看看别人家有没有生病的孩子。”

  后来,伊布拉依木放心不下,又骑马去苏阿苏村看望陆霞姐弟俩,给他们做了复查。当时,董萍家里刚好有一台老照相机,她随手拿起相机,镜头对向了这个让她终身感恩的医生。伊布拉依木拿着听诊器给陆霞检查的照片成了珍贵的影像记录,当时留下了4张照片,没想到那一次他们竟成了永别。

  董萍是村里的会计,1977年他们全家回了山东临沂老家,但在新疆15年的生活让他们一直很难忘,尤其是救了两个孩子命的乌孜别克族医生伊布拉依木。她专门做了一个影集,记录了当年伊布拉依木上门看病救了她两个孩子命这件事,她起了标题:军情、民族情,照片也在影集里保存完好,她时常拿着影集给家人和孩子讲这个故事。

  玛依拉的讲述充满了真情和感动。

“我去年到临沂市看望董萍妈妈,她告诉我,46年来,他们一直在想办法寻找我父亲,想再说一声谢谢,虽然我父母都已去世多年,但这份情谊却是那么真,董萍妈妈保存的我父亲的照片比我们家里的老照片还要好。”玛依拉的讲述让集中学习教育充满了温情和感动。

2018年,董沂锋作为山东省援疆干部要到石河子工作。出发前,董萍给董沂锋又讲了一遍这个故事,把多年前写好的感谢信和4张珍贵的照片也交给了董沂锋。因为记错了名字和民族,董沂锋费了很大的周折才通过朋友联系上了玛依拉的姐姐赛牙尔·依布拉音,赛牙尔是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小儿科的医生,当她看当年伊布拉依木在村里看病的照片,一眼就认出是自己的父亲,又找出家里父亲年轻时的照片进行了比对。

  玛依拉说:“当时姐姐给我打电话时哭了,她说没想到我们的父亲当年做过这样一件好事,而董萍一家执著地寻找也让全家人都特别感动。我父母都是医生,我也回忆起他们当年让病人住在家里,帮助病人的很多故事,父母的言行影响着我,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对待我的学生。”

  因为父母已经离世,玛依拉替父亲接受了这封“寄了”46年的感谢信。去年10月玛依拉和丈夫、儿子受邀赴临沂看望了81岁的董萍,一见面她就亲热地叫起了董萍妈妈,她和陆霞更是像姐妹一样亲密,两个家庭共同谱写了一支民族团结之歌。



  玛依拉老师的讲述在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中,显得更加生动感人,赢得阵阵掌声。

  当天参加集中学习教育的农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听完玛依拉老师讲的故事后,感慨万端,觉得深受教育。

  师生们纷纷发言,诉说心中的感想和感悟。

  教师吴鹏昊说:“董萍阿姨和玛依拉老师一家人的故事,感人至深。董萍阿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品德让人敬佩,这种品德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正因为她知恩图报,她的生活才美好幸福。玛依拉老师的父亲,在艰苦环境下,一心一意治病救人,不图回报,这种精神是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我们要像玛依拉老师一样,传承这种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奋斗更具能量,让民族团结更加牢固,让我们的新疆变得更加美好。”  

  学生表示,听了玛依拉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深受感动,玛依拉老师的父亲不分民族守护生命,赋予了他们那个时代最深刻的烙印,这正是大家所讴歌的胡杨精神和家国情怀,是当代大学生需要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