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若清风般温柔——我们可敬的李克梅老师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331

脚下的土地供我生长,我对这片土地依赖有加却不懂得热爱,而我们可敬的老师——李克梅,她给我们提起新疆的每一个故事,祖国的每一次进步时,都饱含泪水、哽咽难言;她日夜扎根的数十年,让我体会到热爱边疆、热爱祖国的模样是那么炙热果敢、铿锵有力。她将这种热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让我真正理解“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是每个华夏子孙坚定不移的思想遵循。她是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政治思想,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她在国庆节与学生相约早起一起参加升国旗活动,加强学生爱国情怀;鼓励学生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学生一起吃饭时还不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强国,一起讨论一些国家大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她总能在无形中巩固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学生良好的政治思想观念。



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与本科生大有不同,在传授智慧的同时也不断在锻炼独立勇敢的品格。茫茫实验大海,因为有她,不再显得孤立无援。课前她花时间认真备课,在专业课上流利的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课下谦虚而又耐心的解答学生的疑问。研究生实验中遇到的困难总能耐心讲解、提出宝贵建议;在因一次次实验失败而沮丧时,她总是先给予暖心安慰;在学生做的不对的时候总是先平和的提醒;她很多时候是善良可爱的,总让人觉得很暖。她总是参与到学生的实践中去,和学生一起吃苦;即使酷暑,也陪着学生一起外出实践,给予最及时的指导。她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给予学生最大的自由成就梦想,带学生参加学术交流会,开阔眼界。但有时,她也是严格谨慎的,为了能够让学生得到更好的专家建议,她虚心邀请同系的其他老师参与学生的实验进展汇报,同时,也是对科研教育方式的另一种尊重与无私分享。



多数人都爱从相同中找不同,而她,总是从不同中找相同。她曾同时拥有过12个“孩子”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0名,她眼里的每一个孩子都一样,即使暗淡无光,也有金发碧眼般的漂亮可爱。她积极参与“三进两联一交友”系列活动,却在用行动向人诠释这并非是组织的什么活动,而是与生俱来、事本应此。她关心每位少数民族的学习、生活、情绪甚至比自己的女儿还多;总是用行动告诉每位学生汉族与少数民族是相亲相爱的大家庭,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知不觉她与同学们一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一起在宿舍畅聊,一起在食堂吃饭,指导他们写论文、帮助他们顺利毕业、甚至就业问题,指导今后生涯规划,真正将“三进两联一交友”融入了生活中。她帮助过的每位学生,都说她温柔体贴,对学生的事特别上心,经常进宿舍看学生,每个节日都带好多好吃的,已经毕业的学生还表达对老师的思念,保持联系。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面对沧海虽说渺小,但她却平凡的有些伟大。

她是那个加班到晚上十点,忘记为女儿准备晚餐,仍然关心在外求学的学生温饱问题的温暖的人。她是那个兢兢业业工作、为学生谋求未来,为祖国繁荣昌盛默默奋斗的人。在她眼里,学生的生活胜过自己,学生的健康远比自身重要。她是那个教师节患病住院仍然温柔善良的人;乐观安慰学生不要担心,安稳做实验;她是那个卧病在床,仍然看文献指导学生工作的人。她会因为学生的母亲生病来乌鲁木齐住院,自己去安静看望的人;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家人放在第二位,而自己总是最后一位。



她收到很多表白,都是关于学生爱她的。她爱护过很多学生,都是不分民族的。

我想借用舒婷的《致橡树》也向她表白: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