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卫士胡白石:初心守得瓜果香 技术留在百姓家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366

李运起是当地一名种植大户,3年前,他承包的果园里大批果树死亡,40亩地损失了48万,被园主告上了法庭。但做事较真儿、喜欢刨根问底的他,偏不认为死树的原因是传统的“腐烂病”,为了抗诉,他辗转联系上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专门从事植物细菌病害的胡白石教授,胡白石将样本拿到实验室鉴定发现,这个病害不同以往,竟和自己20多年前博士期间研究的病害非常相像。


                               胡白石教授


“火眼”鉴定罕见病害 临危“拯救”支柱产业

近年来,西部某地多类果树遭遇病害。这种病症之前没有在果树上发现过,实验室鉴定结果表明,该病是我国首次发现。

“当初国内没人做这个。”胡白石表示,“我是因为导师许志刚教授‘派’了这个题目,才拿了国外的菌株做研究的。”

围绕这一病害的风险评估、检测与防治,胡白石完成了博士论文。他也没料到,20年后会在中国与这个病害再次“相遇”。

因为之前有过扎实的研究,胡白石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病害的威胁,实地考察结果表明形势更为严峻。

在某地,一年不到的时间,30年的大树连根枯死。临危受命,胡白石受聘为防控顾问,开始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实验室和田间地头,召集团队向病害“宣战”。

2018年5月,他的团队开发出快速检测试纸条,1万条试验纸被用于将近200万亩的林果病害普查,5-10分钟就能在田间现场获得检测结果。换作以往,要将病害样本带到实验室,借助分子生物学的方法,不算来回路途,光是样本检测就耗费至少2天的时间。

团队同时还找到了从根本上防控病害的方法。

胡白石建议,当地要从根本上防控病害,就应及时调整耕作方式。

发明一套“土方法” 带出一批“土专家”

2018年,胡白石被组织选派到西部,一年300多天在外奔波,多的时候一天要跑四五个园子,用他的话说,就是“跑园子、看果子、找篓子”。此外,就是带领种植户们到示范园参观培训,虽然日夜奔波,但农户们现场提出的“棘手问题”却被胡白石变成了好用的“土方法”

胡白石意识到,一味地“堵”不是办法,要把蜜蜂这种授粉中介从“染病源”变成“防护罩”。

经过半年研究,团队设计出一款生防菌装置,它可以直接放置在蜂箱中,蜜蜂从蜂箱出来的时候,必须经过一个装有生防菌粉末的通道,这样在授粉时就自然地将生防菌传播开来。这套国内首创的生物防护“土方法”,在20多亩的示范园试验后,一下子将亩产从500公斤提升到了2吨,同时避免了病害传播。

另一场培训会上,农户们提出,“病害越‘剪’越严重,农户越勤快、病害反倒越严重!”胡白石一听,就指出了原因,这是由于病害会沿着枝条上下传导,修剪工具不及时消毒,就会变成病害的传播源,所以要“一剪刀一消毒”。

但是农户们觉得不现实,因为修剪是按照工作量承包给工人的,这样做影响工效,修剪工人很难真正执行。

这个问题开始在胡白石的脑海盘旋,一次候机时,他忽然灵光一现,能否让刀片保持在100-120度的温度,这个温度细菌很容易被杀死,刀片又不会“退火”。团队开始着手与厂家联合开发出电加热自动消毒修枝剪,2019年在示范园试用后,防病效果理想,又一个“染病源”被变成了“斩菌利器”。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时间,胡白石共计为2000多名当地的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当初半信半疑的大户们,如今都成了一批率先用上“抗病神器”的“土专家”。

“骗”来的示范园 真树起的“标杆园”

后来,李运起被认定免责。胡白石生平第一次,以专家和证人的双重身份被请上法庭,通过科学权威的鉴定报告为李运起免去了12万的冤枉钱。

病害检出、官司了断,李运起和胡白石教授成了特别要好的朋友。当年,胡白石团队筛选出的一款高效低毒药剂,以及之前设计的防护蜂箱,也首先选在了李运起的园子里喷洒和试用,两年时间,3个果园60亩地,总产量达到63吨,产量高、品质好,单价卖到了10元一公斤,两年收入60万,李运起感慨,“胡老师,这两年我赚大了!”

腰包鼓起来的不仅仅是李运起,维吾尔族果园主哈力克也因为这两年与胡老师打交道、收成好,成了好兄弟。胡白石开玩笑,哈力克所在的这片果园,当初是被“骗”来的。

一次,胡白石和当地领导、专家前往选定的几个示范园观看技术成效。行程快结束的时候,地方领导拉着胡白石说,“我们还有个园子发病厉害,一起去看看吧!”

天快黑了,当天还有其他安排,胡白石有些犹豫,但对方迎上一步,“胡教授,这园子不大,就在附近,十来亩,您去看一下!”不等胡白石反应,一行人就被拉上了车。

结果实地一看,哪是十来亩,这片园子起码上百亩!其中有28亩地就是哈力克的。

当时看下来,染病非常严重,如果不治,园子可能就要连片砍掉。胡白石等人决定把这片园子拿下来。

如今这片园子不仅被“救”活了,出产的水果品质还特别棒,平均亩产达到了1.7吨,单价卖到了一公斤13块钱,单产、单价创当地最高纪录,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标杆园”。

2019年底,南京农业大学党委收到了一封当地职能部门的感谢信,对病害防控工作的突出贡献,尤其是胡白石教授常年来情系西部、心系群众,将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表示感谢。

从国内最早专注于西甜瓜果斑病的检测与防治,到临危受命拯救久负盛名的地方知名产业,胡白石,这位被当地百姓喊作“瓜果卫士”的干部,已经在西域大地坚守了将近20年。

胡白石掐指算了下,自己一年300多天在外,近半年是在园子里“转悠”。说起自己的工作,他憨厚一笑,“没啥特别的,我是研究植物病害的,本职工作就是用心守护瓜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