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 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544

成年了,步入大学了,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来了,可是,你有没有觉得并没有想象中的无忧无虑,有时会感觉自己和同学相处不够融洽,自己的情绪会变得烦躁不安,有时自己会纠结,会感到无能为力,会质疑自己,那么,你是否因此纠结自己心理是否健康?接下来,你们期待的来啦!

大一学生的心理健康,不仅对以后四年大学生活中的心理健康产生基础作用,而且对四年的大学生活以至一生的健康成长都会起到促进作用。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帮助大一同学更好适应新环境,掀开大学新篇章,开启大学新征途,12月6日下午17:30,由农学院木棉花心理协会举办的农学院12·5心理健康教育暨三进两联一交友系列活动之“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心理知识讲座正式开讲,此次讲座由农学院党委书记孙英主讲。农学院辅导员陈梦媛,全体大一新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孙英就新生初入大学校园时面临的心理问题进行讲解并提出建议。首先,孙英指出了新生可能面临“客观环境的变化、人际关系的挑战、对自我的重新认识和评价”等问题从而产生“焦虑,自卑,茫然,失落”等心态。 



随后,结合实例给大家讲解了科学的健康观念,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使同学们认识到人们对健康的所有努力归结到一个核心就是要提高人的生命质量,要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这也体现了每个人对自我生命的责任感。最后,孙英通过自身心理教育工作经历和师生互动等形式提出“调整心态,积极行动,自我管理、活在当下,寻求帮助”五大锦囊治愈法。全体新生认真听讲,热情回应与互动,并对一些观点进行记录与分析。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讲座的学习,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及心态调整的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今后,同学们将更加注重对自己的心理保健,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