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农业博览园的一堂课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446

为加强理论联系实践,教学结合生产,促进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学习,依托《农业生态学》课程开展现代农业、生态工程和生态农业建设课程实习。农学院教职工第六党支部联合农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农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11月2日前往新疆农业博览园参观学习。农学院第六党支部书记、作物工程系老师汤秋香教授,路伟副教授,刘琦老师,苏丽丽老师和张金汕老师带队,农学182班、农学171班、种科172班和种科171班共35个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新疆农业博览园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师生们清晨从学校坐大巴车出发,一路兴致勃勃抵达了农博园。时至深秋,园内露天花卉已经采收,但整齐美观的田块,独具特色的设施在秋日晨光下显得更加悦目舒畅。据介绍,农博园规划面积2300亩地,分为农业会展,智能温室及农业休闲观光,综合服务三大功能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依次观看了农业信息化展示馆、丝路农耕文化馆、现代农业展示馆。走进农业信息馆,翠绿花香扑面而来,树形优美的嘉宝果、展枝舒叶的双翼豆、争芳斗艳的曼陀罗、花瓣如飞的天堂鸟,还有悬挂枝头的柚子、簇拥繁硕的香蕉,品类繁多,色彩纷呈,充分展示了现代农业高科技管理水平。在现代农业展示馆中,讲解员向师生们介绍了管道栽培、立柱栽培、立柱滴灌、雾状喷灌等先进栽培技术,同学们观看拍照,并拿出笔和笔记本,记录新知识、新思路。



闭锁型智能植物工厂在所有先进设施中格外醒目,据介绍,植物工厂有固定的设施,利用计算机和多种传感装置实行自动化、半自动化对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温度、温度、光照强度、光照时间和CO2浓度进行自动调控,采用营养液载培技术,使得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在植物工厂内生长的蔬菜,不必像在农田里那样,一字排开地种植,而是可以种在多层架子上,不但节省了许多空间,而且提升了产量。此外,由于是在干净无尘的环境中生长,加上没有使用杀虫剂,植物工厂种植出来的蔬菜营养健全口感不比露天蔬菜差,不需要清洗就能直接品尝。



针对植物工厂的运行细节问题,同学们积极提出疑惑。汤秋香专门针对一些问题向讲解员进行了询问,并将植物工厂和农学院的人工智能气候室进行对比,向同学们生动解释了其共同点和不同点。现场的演示和解说,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参观过程中,有些花卉和作物叶片中,绿中泛白,同学们向刘琦询问是不是病害,针对学生们的积极咨询,刘琦经过仔细鉴别后,向大家讲解了类似病害的特征和相关专业知识。路伟、苏丽丽也在现场观摩中,结合现象实际向同学们讲授了专业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观看不仅是一次视觉盛宴,而且对专业知识,尤其是当前农业发展趋势、农业生产先进技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据介绍,新疆农业博览园以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与示范为主,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博览、会展、科普培训以及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最终建成新疆乃至西北地区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全国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新疆农业博览园围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和都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发展,还成功举办了各类重大会展节庆活动,包括“新疆昌吉菊花节”、“游园赏花季”、“新疆昌吉农业嘉年华”和“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新疆科技恰谈会”、“新疆种子交易会”、“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进会”等。



据悉,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新疆农业博览园建设,努力打造成为新疆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全国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的示范基地,最终建成乌昌地区乃至新疆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会展产业同步发展的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观光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