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齿铜牙,拍案立决|动植检172激辩植保172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372

为加强学生对植物化学保护这门课程的了解和应用,同时给同学们创造一个锻炼自我口才的机会,农学院于11月7日下午在农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植物化学保护辩论赛。

辩论赛共分为上下两个赛程。本次比赛到场的评委有农学院昆虫与农药系系主任马德英教授,帕提玛·乌木尔汗博士与实验指导老师王叶玲,参加的班级为动植检172班与植保172班。本次比赛由动植检172班的金嵘同学和植保172班的田梦同学主持。



上半场的辩论团队的辩题是:农药的功与过

正方:植保172班代表队,反方:动植检172班代表队



上半场辩论刚开始,正方明确了立论:农药使用功大于过。而反方也迅速做出回击:农药使用过大于功。或许是因为紧张,前三轮双方辩手状态不是甚佳,而到了第四轮自由辩论环节,反方一辩动植检172班的杨沆鑫选手抓住了正方问题的缺口,面对正方四人的问题,举出了近几年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中的先进的科研成果,以昌吉试验田为突破口,把农业部最近的相关文献作为论证,在有限时间内为在场的所有人做出了精彩的答辩,也成功消除了反方观点难以论证的劣势,带领反方顺势拿下了上半场的胜利。



下半场的辩题是:作物生产中要不要使用农药?

正方:动植检172班代表队,反方:植保172班代表队



经过了上半场场下的充足准备,下半场一开始双方辩手互不相让,正方立论:作物生产中要使用农药,反方驳论:作物生产要杜绝使用农药。在立论驳论双方的论点论据都十分的无懈可击,充满了专业性,真正做到了活学活用,充分体现了本次大会的意义。到了第三轮的质辩环节,双方辩手依旧胶着不下,各自的论据论点都牢牢的结合了书本知识与实际生产生活中的事实。直到自由辩论环节,反方二辩与三辩紧抓着农药的危害,以此为论证发起反攻,但正方的二辩四辩联系生活实际,论证出使用农药才是当前中国生产模式中最合理的方式。最终反方因为论题的局限性不敌,正方动植检172获得了下半场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由马德英教授为大家总结陈词,她说道:本次比赛,同学们都充分的结合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生活中实践出来的事实,这正是学我们这门专业应有的素养。上半场的同学总体表现得不如下半场,这是因为准备资料不充分引起的,而辩论重在赛前材料的收集。不过上半场的杨沆鑫同学表现突出,及时抓住对方的缺口将不易论证的反方观点辩证成功。而辩论赛,其实并没有观点的对错,大家的观点都是对的,只是凡事都有利弊,全看你如何去“辩”。辩论赛可以考验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更能诱发学生对植物化学保护专业应用的深入思考。



最后,由评委老师为最佳辩手颁奖。


上半场最佳辩手:杨沆鑫(右男)

下半场最佳辩手:杜婷婷(左女)


一场辩论赛,不但饱含着植保人和动植检人对植物化学保护学科的满腔热爱,更体现了农学院学生利用学科知识结合社会生产实践,以表达对发展中的祖国的深深热爱,体现了作为祖国未来社会主义接班人应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