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13

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1. 安全制度

 ①中心负责人对本中心安全负责,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清除事故隐患。

 ②各室负责人对本室安全负责,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监督和检查。

 ③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实验室(包括共用实验场所)的安全负责。严禁带小孩进入实验室。

 ④检测人员工作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仪器设备专人负责,经常检查、维护和保养。保证安全运转。下班时必须关好门窗,断电、关水、关气。

 ⑤实验室内药品试剂应有规范标签,排放整齐。易燃、易爆药品和剧毒气体应规范存贮,数量适当。

 ⑥实验室水、电、火源由使用者负责,严禁在实验室和楼道内吸烟,使用火源应做到人不远离,停水、停电时,应关闭水龙头和电源开关,离开实验室前应认真检查水、电设施,确保安全。

 ⑦实验操作必须遵守安全守则,有毒、有害气体要在抽风橱内操作,废液处理按环保部门规定要求,妥善处理。

 ⑧定期检查消防设备,按时更换,放置位置要方便使用,不得随意挪动。

2. 卫生制度

 ①实验室、工作室卫生由工作人员负责。

 ②进入实验室必须更换鞋和工作服,保持实验室整洁。实验室用鞋和工作服严禁在实验楼外使用,并要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③每天上班时,首先打扫室内卫生,保持桌面、地面、门窗、仪器设备整齐无尘,室内陈设干净整齐。下班时要清理实验台面,洗净所有器具。经常保持清洁状态。

 ④每月进行一次室内外卫生彻底清扫,清除死角尘土和楼外花园杂草。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⑤实验室严禁吸烟和随地吐痰。废纸及其它物品禁止扔在楼道。

 ⑥环境卫生由专人负责值日,每日清扫。做到门前无杂石泥土;门厅地面、橱窗光洁明亮,楼道窗台和楼梯扶手无尘埃。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制


(本制度仅供参考,具体以学院实际情况执行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