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8-29浏览次数:242

1、基本情况

新疆农业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属于校级实验室。20069月,经新疆农业大学考核和批准,立项成立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建制依属于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系,实行校、院两级双重管理体制。经过多年建设,现今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建筑总面积为425m2,拥有实验室5间,准备室2间。本科教学实验使用建筑面积212 m2,实验室使用面积213 m2。同时,在近几年的不断发展下,实验室的教学设备、设施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目前,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298件,设备总资产198.28万元,其中800元以上的164件,价值193.92万元,800元以下的134件,总价值4.36万元。

2、师资队伍

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由农学院生物技术教研室张桦副教授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现有专职人员9名,平均年龄37岁。其中含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和实验员共6名。具博士学位获得者1名、硕士学位获得者7名、学士学位获得者1名。

3、实验基础教学

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面向全校8个本科专业学生(生物技术、农学、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林学等专业)及1个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教学实验,主要实验大类包括基础生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技术引论与实践实验以及生物技术研究与方法实验。据统计,现今实验室年均承担课内实验教学23个,同时还承担大量的课外实践、科研训练等任务,工作量年均8000人时数以上,面向学生数年均800人以上。

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教学实验室设施整洁,配备完善,拥有微量高速离心机、紫外分光光度计、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锅等基础设备及冷冻高速离心机、蛋白层析系统、PCR仪、凝胶扫描成像系统等高档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及实践教学过程中,该实验室合理地利用模拟演示、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视频录像等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已初步建立起课内实验实习实训课外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三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主要包括实验教学、毕业论文、实习实训(专业实习、专业见习、社会实践)和学生科研活动几方面内容。设置独立的实验教学模块;减少课程实验,增加实验课程;以短学期教学为平台,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进一步强化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通过对实验课程内容的改革,充分体现基础提高探究三个层次要求,形成由单一到综合、由相对独立到科学融合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

4、开放式教学

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从2011年起开始实行本科生科生导师制,2009年起设立生物技术专业第二课堂,开放实验室并开始实行开放式和研究性实验教学。通过建立生物化学研究平台、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和植物科学研究技术平台来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型高级人才,达到懂专业,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目的。经过近几年的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初步效果。

科研导师制是本实验室的传统,该制度的实施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上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在科研导师制的引领下,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进行科研训练,这样不但使学生掌握实验技能,提高独立操作能力,同时还可以把学科最新知识运用到实践教学中去。如果说科研导师制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那么设立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和科研项目,则是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进行研究性教学的设计、实验,从而将教师的研究性教学与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激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动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增强学生自身参与知识构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达到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5、教学科研成果

植物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教师均在教学一线承担农学、理学专业基础生物化学课程及生物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迄今,已经完成《基础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蛋白质化学》、《生物技术研究与进展》等课程的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建设,同事还承担了高校生物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生物信息学》网络课堂的建设等。现今实验室人员共主编及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重点教材10部。与此同时,实验室的教师们还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近5年来,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其中包括“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校级科研项目6项,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5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59篇(其中SCI收录23篇),这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备基础和保障。

6.联系方式

实验室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昌路42号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

联系人:张桦(实验室主任),任燕萍(实验员)

  话:0991-8763713

电子信箱:xjausw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