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新品种选育实验室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2-08-30浏览次数:541

本室是新疆农业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2006年又获教育部批准,成立了棉花工程研究中心部级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我们针对新疆棉花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由我室前任主任姚源松教授提出并量化的棉花高密度矮化栽培模式,大幅度提高棉花产量,在我区迅速推广,目前已成为我区棉花栽培的主要模式。

 “十一五”以来我室主要针对棉纤维品质和抗病虫问题,开展棉花新品种选育工作及棉花转基因育种研究工作,已培育出早中熟中长绒陆地棉新品种5个,新品系多个。所培育的三个品种以其纤维品质的协调性与综合性状优良,居国内同品种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区这一领域的空白。对新疆棉花品质结构调整起了重大推广作用。2003年新陆中15号被农业部确定为重点推广品种之一。2005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室建筑面积300�,拥有大型仪器设备60台件左右,价值人民币约350万元。另有温室40�,选、育种田南北疆各30亩。

本室有研究人员9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占67%,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8%。博士2人,在读博士生4人,现有硕士生25人。

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等多项,年到位经费达到150万元。

培育的棉花新品系中,已有多个参加自治区棉花区试,初步反馈意见良好。另外还培育了一批高产、优质、抗病虫棉花新品系。

我室在棉花转基因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建立了海岛棉、陆地棉农杆菌介导转基因的高效转化技术体系,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已将我院自行研制的抗蚜基因SATI,转入中长绒陆地棉和海岛棉中。

我们还承担了棉花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的研究项目,构建了与棉花纤维品质、抗病性及抗旱性有关的分子标记连锁遗传图谱。主要针对产量、品质及抗病性等性状进行了QTL定位并正在开展标记辅助选择与中的工作,力图找出合适新疆棉花快速聚合育种的新途径。

另外,结合新疆实际情况还开展了棉花抗旱、耐盐碱及抗旱耐盐功能基因的发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