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者:马晶晶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198

学院概况

农学院是新疆农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创建于1952年8月,其前身是新疆八一农学院农学系,是学校首批成立的6个系之一。在71年的办学历史中,一大批新疆农业科技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我院任教,他们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农业科学家,农业教育家,植物病理学家涂治教授;著名棉花专家王桂五教授、唐高远教授;著名小麦育种家冯祖寿教授;著名昆虫学家张学祖教授、黄大文教授;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张瀚文教授、赵震宇教授。

71年,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学院始终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为红色基因,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为新疆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培养了近万名“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奋斗在天山南北的三农人。近5年,学院被评为校级“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先后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院(系)试点单位、自治区总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棉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棉花优质高效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7月获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3月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学科及系的设置

学科

学院拥有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物学、植物保护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农艺与种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农学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植物保护

  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

种子科学与工程

   系设置

  作物工程系

 

  植物遗传育种系

 

  植物病理系

 

  昆虫与农药学系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占专任教师的83%)。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3人。17人有博士后工作经历。18人有国外访学经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1人,“全国青年创业导师”1人,“天山学者”特聘专家4人,柔性引进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天池计划1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3人,自治区教学能手1人,自治区第一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1人,“新疆自然科学专家”4人,自治区“科技特派员”2人,39人次入选自治区级人才项目(占专任教师的61%),“曲延英教授创新工作室”被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获自治区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1项、校级授课竞赛十佳教学能手3项、优秀个人奖3项,获自治区第二届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获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获全国第四届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项1项。

人才培养 Talent Trainin

学院秉承“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和“明德笃志、励学竞业”的校训精神,发展形成了博士、硕士及本科教育的多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有在校本科生1444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01人。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持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建成棉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资源共享平台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1个、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5个、自治区级普通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个。学院累计荣获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自治区级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2项、校级二等奖6项、校级三等奖3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国家级10项,自治区级13项。自治区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9项,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7项。

学院高度重视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努力开拓实践教学的新途径,搭建“产学研”实践创新平台,目前学院建有6个自治区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16个专业学位实践基地。2019年获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科学研究

成果

2015年以来,学院获得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审定棉花、大豆、玉米等新品种12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个,制定并实施地方标准4项,主编专著17本。在国内外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共计发表论文1038篇,其中SCI收录105。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7项,省部级38项,到位经费5000余万元;指导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85项。为更好培育农业科技创新的时代新人,学院创建菁英人才培育试点班,组建“图志”班,引领全院人才培养工作。年面向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农业管理人员和农民开展技术培训2000余人,为农牧民脱贫增收发挥特殊作用。2019年先后获批“棉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9月获批“农业农村部西北荒漠绿洲农林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

学科

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农艺与种业领域平台

棉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级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华西种业有限公司)

丝绸之路经济带-棉花优质高效协同创新中心

农业农村部西北荒漠绿洲农林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新疆特色果树病害标本资源库及服务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合作伙伴计划-中巴非生物胁迫联合实验室

农林有害生物监测与安全防控重点实验室

作物生产类实验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新疆农业大学-九圣禾联合研发中心

  

 

                          (更新内容到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