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类“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2浏览次数:191

成果名称

农科类“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成果等级

一等奖

获奖时间

2006

鉴定单位

新疆农业大学(自治区或者学校) 

主要完成人

张巨松、马林、徐文修、赵莉、曲延英、罗明、古丽尼莎、刘薇

成果主要内容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三个目标层次,二大实践教学体系,一个内外结合型实习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三个层次:通过全面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三个目标培养层次。主要进行了二方面的改革:一是依据不同学习阶段的培养目标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等实践教学活动按不同层次安排到四年的专业学习中,二是将部分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实验从课程中分离出来,设立独立的实践教学课程,同时将“科研训练与专业实习”单独作为一门实践课程纳入培养方案中。

二大体系:要真正实现三个层次目标,我们认为大学四年实践教学课程如何合理安排到每一学年中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实践教学管理是确保实践教学活动高效运行的重要保证。

一平台:一个校内外结合型教学实习基地。一个教学设施齐全、完备的教学实习基地是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人才的重要平台。自2000年以来, 我们一方面整合院内实验室资源,建立大学生技能培训室,不断改善校内实验实习条件,鼓励学院有课题的教师带学生实习;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外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在天山南北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聘请高级职称的农业专家担任校外实习指导教师,从而为本科生实践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

成果创新点

“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培养模式在农学院的成功应用,首先使农学、植物保护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专业实践、科研训练与毕业实习、实践教学与管理考核得到了有效对接,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落脚点。同时,农学、植物保护本科专业“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对植物生产类其他专业,如园艺、林学、草业、土壤与植物营养等专业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对于动物生产类及生物类专业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而实践教学的基本思路和管理运行模式,则可供其它各专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