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普通昆虫学》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2浏览次数:170

成果名称

实施《普通昆虫学》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成果等级

校级一等奖

获奖时间

2008620

鉴定单位

新疆农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

赵莉、玉山江、高有华、张新、孙新华

成果主要内容

对植保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普通昆虫学》进行了课程教学改革,努力做到“学时少”,“内容新”,“知识容量大”,“水平高”,“效果好”的特点。

1、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满足专业培养的基础理论和技能的要求,保证教学内容既能反映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为后续的专业课奠定应有的专业基础,又能体现本学科现代科技成果和学科体系的完整性。

2、改革理论课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专业思想,打好专业理论基础。

3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合理设置实验、课程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培养学生基本操作技能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针对《普通昆虫学》的课堂教学和教学实习,制定了科学的考核办法,客观、真实的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通过考核评价方法的改革,避免了学生重理论,轻实践,重分数,轻能力的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5、激发学生学习创作兴趣。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自己组织编写了《多采的昆虫》、《实习专刊》读物;编辑了两部“多彩的教学实习”多媒体片2部;制作了许多压膜标本;以昆虫为题材制作了7幅作品。

6、通过引进“参与式”研究理念,开展参与式教改实践和评估、改变了教改评估以同行教师为主的传统做法,注重教改受益群体――学生的真实感受和意见

 

成果创新点

1、 通过对课程的总体设计,针对现代教学的要求和学生的特点,运用多媒体技术,研发制作标准化课件,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专业教学的趣味性和课堂教学效果。

2、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抽象的内容形象化、具体化、直观化、真实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建立了专业试题库和评分标准,通过教考分离、多种考试方法相结合等措施来考查学生的学习成果。

3、在实践教学中,采用课程教学实习以及学生在生产实习中,将所学的昆虫学的知识与科研课题研究内容相结合,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进行了试验方案设计,具体实施,包括田间调查观察记录,标本采集,资料收集等,试验数据整理、分析,试验结果的总结,通过系统的实习,不仅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凝练了学生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4、运用“参与式”理念,开展教学效果的参与式评估,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为教学效果评比提共了一种新的评价方法,对推动科学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