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室,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操作技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2浏览次数:267

成果名称

开放实验室,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操作技能

成果等级

二等奖

获奖时间

20035

鉴定单位

新疆农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

王芳,马林,王江生,张佩玲

成果主要内容

1对低年级学生开放实验室,进行科研技能的训练200110月至今,我们把对植物组织培养感兴趣的大二学生组织起来,结合科研课题,指导学生开展了大量实验活动(包括室内和田间),使得他们在大三进入毕业实习时能很快进入角色,能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同时由于他们的直接参与,还吸引和带动了其他学生也参与到组培实践活动中来,提高了开放实验室的覆盖面。通过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参与科研活动的机会,培养和加强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及操作技能,同时为将来参与人才市场竞争而有目的的学习增强了动力、奠定了基础和信心。

2实验教学方法的改进。根据植物组织培养课程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在实验教学环节上,精心准备每一个实验的实验材料,并让学生参观现有培养实物(包括棉花体细胞胚胎及其试管苗、小麦幼胚培养愈伤组织和试管苗,树莓、枸杞及蝴蝶兰等快繁试管苗),同时现场讲解,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实验课教学效果。

3课件素材的收集准备。结合科研课题制作和收集了数百张有关各种植物的组培图片,为不久的将来利用多媒体教学奠定了基础。

4实验体系建立。为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并为教学服务,大力开展实验体系建立,建立了棉花体细胞胚胎发生再生体系和树莓、枸杞及蝴蝶兰的再生体系,为实验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素材和技术资料,并已取得一定效果。同时根据教学需要,建议学院购置了人工智能培养箱等设备,为实验教学提供了物质基础。

5研究生培养。由于实验室条件的改善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已培养两名研究生(一名已毕业,一名在读)。

6实验室和设备使用率。实验室的开放促进了实验室建设,强化了学生的实验手段,提高了实验室和设备使用率。

成果创新点

1)对低年级学生开放实验室,进行科研技能的训练,形成良性循环:提高教学质量――低年级学生科研训练加强技能培训――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信心――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增加生源。从而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和经验。                              

2)为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并为教学服务,大力开展实验体系的建立,为实验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素材和技术资料及物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