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学生党支部暂行管理条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9浏览次数:148

   为规范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管理,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地开展党支部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经学院党总支认真研究和讨论决定,特制定以下管理条例:

一、支部编制:

   根据学校党建进公寓的工作要求,学院在男女宿舍楼共设4个本科生党支部和1个研究生党支部。

二、支部工作内容

1、各支部应编制支部党员通讯录,方便支部各党员的联系。

2、各支部要在开学前制定本学期支部学习计划,期末做好支部学习总结。

3、支部会议在学习内容上,主要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4、支部会议的召开时间定在每月月初和中旬分两次进行,如有特殊情况和任务相应增加会议次数。

5、支部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宣传委员做好会议记录。

6、支部党员在支部会议上有发言权,在会上应及时表达意见和建议,对会议形成的决定有不同意见时,可向学院党总支反映,但在上级未作出最终决定时,要与支部决定保持一致,并坚决执行,不得公开发表不同言论。

7、支部会议原则上是支部党员的会议,但必要时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同学也可列席会议。

8、各支部党员应遵守纪律,会后应对会议中的机密内容进行保密。

三、支部委员及岗位职责

1、各支部设立五名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其中,支部书记由老师担任,其他委员均由优秀的学生党员担任。

2、各支部委员工作职责如下:

支部书记主要职责: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会议;负责学生入党材料的审核及上报工作;支部副书记主要职责:协助书记开展好各项支部工作及各项管理;组织委员主要职责:负责支部会议及各项支部活动的准备工作;支部党费的收缴工作;纪检委员主要工作职责:负责支部会议及各项支部活动的通知和纪检工作;宣传委员主要职责:负责做好会议记录、支部活动的宣传及报道工作;

四、考勤制度

1、支部的纪检工作主要由组织委员负责。

2、支部会议是支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必须准时出席支部会、支部活动并做好会议笔记。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向支部书记提出书面申请,批准后方可请假,请假条交组织委员。如遇紧急情况者可以用短信息或电话等方式亲自向支部书记请假,并在事后补回请假条。

3、没有请假无故不出席支部生活的或找别人口头代请假的都当缺席处理。缺席二次或以上者在支部会议上通报批评,并在党员评优活动中取消当年评优的资格;对于不服从支部安排者,预备党员取消其预备资格,正式党员延期转正;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开除党籍。

五、思想汇报

1、思想汇报包括书面形式和口头形式两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除了写书面思想汇报以外还应定期联系班挂钩党员作口头思想汇报。

2、思想汇报不能断写、停写,不能一次交多篇、不得打印。

3、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写三篇思想汇报,由团支书收齐交班挂钩党员。

4、在预备期一年中,预备党员至少每学期上缴三篇思想汇报,并交班挂钩党员。

5、思想汇报内容应真实,不得抄袭,要写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状况和表现。

六、党费缴纳

1、每月党小组组长收齐本组党费后上交给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组织委员汇总后再上交上级党组织。

2、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应自觉按时缴纳党费,未及时上交者应给予批评并催促其限时上交。

 

本制度自二O一二年三月起试行,制度的解释、修订工作由农学院党总支具体负责。

 

 

 

                                               农学院党总支

                                              二零一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