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改项目】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探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11浏览次数:167

课题组成员:

    组  长:曲延英

    参加人:徐文修、罗明、马德英、张桦、陈全家、刘薇

 课题起止时间:2012年1月--2013年12月

 研究目标:

 高等学校的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肩负着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重任。然而怎样才能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则是高等学校不断探索的问题。21世纪是知识更新周期快速缩短的时期,大量的信息无论怎样增加课堂教学时数也难以完成对所有知识的讲解,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实践验证、总结归纳、探索创新的能力,完成人才培养的责任,满足社会需求。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仅利于他们终身学习,同时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目前我校教师不足,课堂教学课时数明显高于其他院校,教师疲于应付满负荷的授课,学生疲惫的被动接受,很难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教学、学习效率低下。同时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效果仅通过期末考试来体现,学生只是应付考试,对所学知识不能融会贯通,更难以应用,在新疆农业领域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其他信息资源,减少教师课堂实际授课时数,增加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时数,同时为学生提供知识实践与应用机会,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应用,为培养“卓越”人才奠定基础。通过课程实验、生产一线的观摩、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及毕业实习相结合,使学生既能了解生产一线情况,又能把我学科前沿,同时还能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一线的问题,成为农业领域中的卓越人才。

   因此根据社会发展需求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内容:

(1)教师课堂讲授与学生课下自学相结合授课模式:通过将现有课程学时数的10%-20%作为学生的自学时间,学生自学内容可以是教师给出的参考文献,也可以是教师上传的网络课件,还可以是他人上传的网络课件或学生自己找到的学习参考资料,可以是中文,也可以是英文,由学生的学习能力而定。

(2)课程考试与课程论文相结合的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模式:根据学生自学内容,教师可以设置考试、写课程论文或做PPT课堂讨论。然后教师点评。

(3)实验课随课程设置及单独设置相结合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对于部分课程的实验课进行改革,实验课可以独立设课,部分与课程同步进行,部分可以在合适的条件下进行,比如作物育种学可以在作物开花期进行杂交育种实验。

(4)综合实验与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的创新培养模式:更具课程特点,设置综合性的实验,由学生自己根据所学内容,自己设计实验,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鼓励二年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中,培养创新思维的能力。

预期的研究成果

(1)适合社会需求的农学院人才培养模式。

(2)适合学生自学能力、实践能力、知识应用能力评价的考核办法。

(3)发表教研论文4-6篇。

(4)学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10-15篇。

(5)申报校级教学成果奖1-2项,争取申报自治区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