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改项目】农学院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构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12浏览次数:164

课题组成员:

  长:陈青云

参加人:曲延英、徐文修、罗明、马德英、张桦、高文伟、刘薇

 

课题起止时间:20121--201412

 

研究目标:

本课题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对各专业的知识结构、发展前景等问题深入剖析,结合课程特点,提炼出既包含课程内容,又能体现专业整体要求的实践教学内容(包括室内试验、田间实践),从而构建以专业为单位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尽可能体现专业融合与互补,并形成与此体系相适应的以学院为单位的管理机制与体制,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充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教师工作效率,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研究内容:

1、  通过对各专业的知识结构、发展前景等问题的深入剖析,结合课程特点,提炼出既包含课程内容,又能体现专业整体要求的实践教学内容(包括室内试验、田间实践),从而构建以专业(农学、植保、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为单位的实践教学体系,并加强各专业的交流与互补。

2、         制定各专业所需掌握的实践技能的要求与考核评定标准。

3、         制定学生进行创新实验的选题要求、管理程序。

4、         构建以学院为主的实践教学管理机制与体制。

 

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教改项目的实施,在农学院建立全院统一管理的、以专业融合为特色的本科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室实验与田间实践)的知识结构体系、运行及管理模式。

 

成果形式:

1)提交课题总结报告

2)构建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室内实验与田间实践的内容与要求等),并尽可能实现专业融合与互补,突出农学院学生服务农业的整体优势

1)         农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2)         植保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3)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4)         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3)        制定学生自选创新实验的实施办法

(4)        提出农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组建模式与运行方式

(5)        发表论文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