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有机种植设施农业烟粉虱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3浏览次数:269

“有机种植设施农业烟粉虱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2年7月19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主持完成的“有机种植设施农业烟粉虱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成果登记号:(2012)新科鉴字第0060号。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采用的技术方法和路线合理,数据、资料可靠,分析论证很科学,难度、规模与工作量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大,技术很成熟,应用价值很大。项目研究成果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是由我校农学院马德英教授主持,吐鲁番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吐鲁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鄯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托克逊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为主要协作单位,依托吐鲁番地区科技局项目“设施农业烟粉虱有机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历时三年完成的。该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内容:1)研制发明了一种便携可调负压气吸式电动灭虫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号:201120480609.5),对烟粉虱吸净率达86.08%;2)首次发现了新疆的烟粉虱优势寄生蜂新记录――桨角蚜小蜂(Eretmocerus sp.),研究了其主要生物学及生态学特性,为烟粉虱生物防治奠定了理论基础;3)提出甜瓜、苘麻诱集植物经济有效的种植模式,在设施生产中推广应用;4)成功获得人工释放丽蚜小蜂生物防治烟粉虱关键技术参数;5)提出了黄板诱杀物理防控烟粉虱的关键参数,对烟粉虱的诱捕效果达90%以上;6)制定了有机种植设施农业烟粉虱防治技术规程(已列入了2012年自治区地方标准制标计划)。

项目在吐鲁番地区有机设施农业区核心示范1314亩,辐射推广面积达到3万余亩,获得有机产品认证。2010-2012年累计新增利润2.2亿元。培养了研究生1人,当地有机防控技术带头人4名,技术骨干12人,培训技术干部413人次,各族农民1215人次,发表论文3篇。                                           (农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