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农药学》课――辩论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2浏览次数:168

 为了提高同学们学习《农药学》专业课的兴趣,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331日,马德英教授和蔡超老师共同讲授的《农药学》课程进行授课形式改革,在农学院6116教室开展了以“使用农药的好与坏”为辩题的《农药学》课程辩论赛,这是首次在民语言授课班级进行尝试。经过一周的充分准备,辩论赛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好评声与掌声中落下帷幕,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辩论赛全班同学都积极参加,充分考察了同学们对农药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堂文化生活。同学们对本次辩论赛反响很强烈。首先,此次比赛的辩题既是农药学课程内容,同时又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有密切关系。让辩手们在辩论过程中有话好说,有话可说。诸如打农药好,还是不打农药好?农药对人类有什么坏处?农药不好,我们为什么还要使用农药?等问题启发同学们进行更多的思考,加深了同学们对使用农药的优点与缺点的认识,扩大了知识面;其次,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争先恐后地发言和提问,使得整个辩论场面显得精彩纷呈,热闹好看,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再者,观众提问阶段让台下非辩手同学也能积极参与,增强了辩手与观众的互动,使整个课堂生动活泼。

一场辩论加深了我们对专业课程的理解,辩论赛的准备和辩手们的分工合作,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同时,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文化,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团结、竞争、进取的素质,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和应变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希望以后多办一些此类活动,让学习更有趣味性,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