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先锋】(五)王鹏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145

 

串起民族团结的同心圆

――记农学院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王鹏飞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新疆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的安全与稳定,与辅导员老师日常点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密不可分。农学院1101名本科学生当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4%。民族传统、生活习惯等客观因素,使得学生间的思想差异相对较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也较大。作为负责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辅导员,王鹏飞坚持加强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学习,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共同进步”作为工作重心,用爱、用心、用情串起了民族团结的同心圆。

用爱浇灌不同民族学生的心

王鹏飞负责农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从2012年的81%提高到2014年的90%,这无不凝结着他的心血。众所周知,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率一直较低,为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就业,他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组织开展多场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他号召全院教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教职工,积极为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提供帮助。他个人更是主动为学生分忧解难。学院曾有一位少数民族学生,王鹏飞每天去学校食堂吃饭的时候都能看到他消瘦的身影。细心的王老师随后多次与其谈心,了解到这是一位喀什的学生,爸爸妈妈在他初中时就已相继去世,一直都是奶奶在赡养他。为减轻奶奶的负担,他个人利用课余时间去学校食堂、图书馆等地打工赚取生活费。在得知该同学无法按时缴纳自己的学费时,刚工作不久的王老师慷慨地将自己的工资借给这位同学,帮助他渡过难关。为了不让他有后顾之忧,王老师为其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安心投入学习。在王老师的推荐下,如今,这位少数民族毕业生已经被一家农科类的上市企业所录用。

用心呵护不同民族的学子健康成长

 王鹏飞在学院还负责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工作。有人曾劝说他:少数民族教育不容易出成绩而且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但他笑笑,依旧一丝不苟地工作。 为更好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他主动了解各民族的历史文化习俗、向民族学生学习民族语言,基本能够达到通过学生名字就知道该生的民族身份。 在他的时间表里,民族学生工作始终摆在第一位。他的电话从来不关机,为的就是确保学生任何时候都能找得到他。他坚持每学期与每位少数民族同学单独交流一次、与每个家长联系一次、为每名学生总结一次。

为了大力推进校党委一直提倡的民汉合住工作,他在每年的新生报道中都会亲自与每位新生和新生家长沟通交流,将民汉合住的优点告诉他们。目前农学院共有学生1101人,分为28个班级,其中:男生534人,女生567人,汉族学生596人,少数民族505人,男生宿舍118间,女生宿舍107间,其中民汉合住宿舍145间,民汉合住率为68%。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及时调解和处理各种矛盾,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他还要求各个班级学生召开座谈会,大力开展“民汉结对子一帮一”活动,一心想让民族团结这四个字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中。

用情凝聚温馨、和睦、团结的民族大家庭

  王鹏飞深深知道,农学院只是新疆农业大学的一个细胞,在拥有近万名少数民族学生的高校,凝聚温馨、和睦、团结的民族大家庭至关重要。 他积极搭建各民族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承担了学校2014年“民族团结杯”民汉合住文艺汇演、新疆农业大学首届民族团结图片展、“民汉合住杯”社区文化艺术节等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通过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晚会、民族风情图片展等形式,促进学校各民族学生的交流,增进各民族同学的友谊,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各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为各族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和睦、团结的民族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