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牢记心--农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检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2浏览次数:305

根据学校有关《关于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5年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通知》要求,从5月至7月,农学院安全督导成员对农学院本科教学及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学期中及假期前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实验室易燃、易爆、剧毒和放射性物质等危险品、仪器设备使用操作以及实验室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及安全管理等。

           

在检查过程中,农学院各实验室的负责老师普遍高度重视,安全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生物楼、草环学院二楼(生物技术引论与实验实验室)及各系部所在实验室化学药品存放规范,按要求进行使用情况的登记,并对有毒化学药品严格控管。各系部负责实验老师进一步在完善实验室科学管理的基础上进行了实验室“三关一锁”责任制的落实,配备“三关一锁”实验登记本,并进行每日实验室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实名制规范,落实强调责任人制度。同时,及时对所在实验室进行了不合格插线板、墙体损坏电源的更换工作,以及关水、关电、关窗的温馨提示语的提醒工作。继续深入加强实习导师对实习学生的实验室安全使用规范的督促,并按要求整理实验室的灭火器编号及灭火器安置点的警示工作。并于6月中旬,邀请消防大队警员开展实验室安全消防灭火的讲座及灭火器使用实地演习,使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及相关学生从意识、理论及实践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系统的培训。

                     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语

               实验室安全“三关一锁”登记记录 责任细化

目前,在学院领导、学院安全员及学院实验室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做到教师认识明确、措施到位,初步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做、时时有监控、天天有督办的良好局面。消防安全高于一切,消防工作任重道远,农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只有各实验室在不断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和阶段情况总结的同时,真正树立一种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这样才能防治结合,保证学院消防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