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18年全国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预赛的通知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626

根据《全国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方案(2018年稿)》要求(见附件1),全国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由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预赛一般在1月至3月举行,由各高校农学院自行组织并向复赛组织单位报送参赛教师名单,每个学院限报一名。

复赛一般在46月举行。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别负责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五省(区))片区的复赛,并需在630日前向大赛组委会上报参加全国决赛的名单,每个片区限报2名。

全国性决赛一般在79月举行,建议在正常上课期间的周末便于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承办单位需在上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议期间申请,并由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讨论通过决定承办单位。如未有申请则由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轮流组织。

现将预赛做如下安排:

一、竞赛程序

1、日期:2018314(周三)下午15:30

2、地点:农学院会议室

3、报名形式:各系推荐2名以上教师参赛,参赛教师需为具有三年以上本科课堂教学经历,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4、参赛内容

参赛课程应为作物学一级学科专业核心和专业基础课程,如作物栽培学、农作学、遗传学、作物育种学、种子学、农业气象学、基础生物化学、农业推广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学、种子市场营销学、分子生物学、农业微生物学、种子虫害防治、种子病害防治、作物病害防治、作物虫害防治等理论授课为主。要求参赛课程理论授课学时不少于30学时,按教学大纲要求准备不少于20个讲授内容。每个讲授内容讲授时间为20分钟。在比赛前一天参赛选手提供课程教学大纲以及20个参赛讲授内容的列表。学院统一组织参赛选手进行随机抽签安排大赛的参赛顺序和参赛内容。

5、赛程:此次竞赛采用多媒体授课的形式,分为两个环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20%80%

评委通过查阅教学设计、观看课堂教学示范等进行评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内容包括:参赛内容的教学大纲、教案设计、对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关系理解与分析、授课对象分析、课堂内外师生交流方式设计等。评分标准见附件2

2)课堂教学示范

课堂教学示范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参赛选手在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与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评分标准见附件3

根据总评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将排名前三分之一的教师评定为院级授课竞赛优秀等级,并推荐第一名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全国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复赛。凡是参加本次授课竞赛的教师,在年终考核工作量计算中加15分。

二、要求

1、各系请于2018210日推荐2名以上教师参赛,并将推荐教师及参赛课程名单(附件4)报教学办公室张树娟处。

2、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15-20分钟的课堂教学,并于312日下班前将课程教学大纲、20个参赛讲授内容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PPT(均以1.2.3.4……序号命名)电子版交至教学办公室

3、参赛教师于313日下午1500在教学办公室抽签确定参赛顺序,并拷贝授课ppt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国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方案(2018年稿)

附件2:全国高校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附件3:全国高校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附件4:农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预赛报名表

附件5:课程教学设计汇编模板

  

附件.docx  

农学院

201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