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践行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指导能力经验分享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99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理念,完善我院研究生管理工作,加强指导教师之间的教育互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25日上午12:00,农学院在一楼多功能厅召开了研究生导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践行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指导能力经验分享”。会议由陈全家副院长主持,我院20名导师参与此次座谈会。

  

会议开始,陈全家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以经验分享为基础,坚持立德树人,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创新型人才而不断探索。

  

我院富有指导经验的导师曲延英教授、徐文修教授、马德英教授分别和年青导师、新晋导师分享了他们长期以来的指导经验:首先规划学生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涯;其次对学生从科研能力和文化素养、团队精神传承、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吃苦耐劳精神、社会交往能力等五方面进行培养,同时还需深入了解每位研究生的科研能力,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进行分类培养;多关注一下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和日常生活,在培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作为导师一定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聆听了导师代表的指导经验,年轻导师就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种种问题进行了询问。苏秀娟副教授针对首次指导研究生有哪些注意事项进行了询问。徐文修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建议首次指导研究生的导师在给学生制定培养方向上一定要选准,其次围绕选定方向,学生定期开展PPT汇报。倪志勇副教授就学生不入门、不投入等现象进行了咨询。曲延英教授和徐文修教授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主要通过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及调整培养方向进行培养,同时也可以让同门学生对其进行激励,但一定不能放弃对学生的指导。紧接着导师们研究生培养方向的制定、学术论文的撰写及修改、日常生活、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最后,李克梅老师代表年青导师和新晋导师们对导师们的倾囊相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学院为他们提供了一次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为他们在今后指导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导师们也都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紧紧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而不懈奋斗。

陈全家副院长总结时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导师的指导工作不仅关系到研究生的学术成长,还对学生做人、做事起到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本次座谈会所取得的效果和影响意义非凡,为我院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更多切实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