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写作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5587

一、基本概况

课程名称:科技论文写作(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sis writing)

课程代码:131030031

课程类别:拓展教育

学时/学分:20/1(其中理论课12学时,自拟题目写1篇农学专业的文献综述8学时)

需预修课程: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田间试验及生物统计学

适用专业:农学专业的本科教学

课程简介:

科技论文写作课程作为农学专业任选课,学生在学习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后,并经历了实习和试验过程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学习,了解农学专业科技论文的写作过程、掌握其写作的基本规律,达到提高学生科技论文的写作效率的目的。本课程在介绍农学专业科技论文种类、写作特点及写作规律、科技论文的篇、章结构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基础上,选取国内著名期刊上的最新农学专业范文(论文和综述),逐段分析其特点及相互的逻辑关系,系统讲解其写作方法和技巧;介绍本生毕业论文的格式和写作方法,注意事项等。

二、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掌握农学专业期刊论文、文献综述、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基本知识和写作方法。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分析试验数据、文字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3.达成目标:本课程对使学生基本掌握农学专业期刊论文、文献综述、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格式及写作方法。使学生初步具备农学专业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绪论(讲课1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课程介绍(研究内容,对象,特点,学习方法);科技写作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科技写作的功能与目的、科技写作的构成元素于组合方式、科技写作过程及其基本规律、科技写作的发展趋势,科技论文、综述、文献检索;毕业论文格式及要求、毕业论文的写作(图与表选用)、论文答辩的准备;

2.学生学写1篇文献综述,并在课堂上用演示文档向全班同学汇报,每人5分钟。

教学要求:

了解农学专业科技论文、文献综述、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格式、结构和写作过程,具备一定的农学专业论文阅读能力和初步写作能力。

重点、难点:重点是掌握科技论文的写作过程和格式。难点是提高学生快速阅读农学专业科技论文能力及期刊论文写作的能力。

第一章绪论(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科技写作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研究科技论文写作的规律;

2.科技写作的功能与目的:介绍科技写作的功能与目的的关系,以及他们在科技写作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3.科技写作的构成元素于组合方式:写作活动的结构为写作主体即作者、写作对象、写作工具。写作的文本结构;

4.科技写作过程及其基本规律:科技写作过程是科技信息不断输入和输出的过程。科技写作过程可大体分为准备、加工、总合三个阶段。写作过程的本质是写作目的、写作功能、写作结构相互作用、相互转化,不断走向统一和完美的过程;

5.科技写作的发展趋势:量与日俱增,文体更新加速;科技写作的规范化化加速;图表化、系列化;国际化,内容和形式逐渐与国际惯例接轨,英文运用不断增加等。

教学要求:掌握科技写作的功能与目的、科技写作的构成元素于组合方式、科技写作过程及其基本规律。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科技写作的构成元素于组合方式。

难点:科技写作过程及其基本规律。

第二章科技论文(讲课4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

1.农学期刊科技论文的功能和结构规范;

2.农学期刊科技论文写作方法;选题及写作方法。

3.论文范文选读;通过讲解作物学报、中国农业科学近3年代表论文2-3篇,使学生理解农学期刊论文的写作方法。

教学要求:理解期刊论文功能和结构规范。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农学期刊科技论文摘要、前言、正文、讨论等写作的基本方法。

第三章综述(讲课4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文献综述的功能和结构规范;

2.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

3.综述范文选读:通过讲解国内优秀刊物上近3年农学类综述文章2篇,使学生理解农学综述的写作方法。

教学要求:

1.掌握文献综述的功能和结构规范;

2.掌握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文献综述的功能和结构规范。

难点: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

第四章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介绍新疆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和要求;

2.介绍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

教学要求:

1.掌握新疆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和要求;

2.掌握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方法。

本章重点、难点:

重点:讲述本科生毕业论文正文的结果分析写作方法。

难点:前言和讨论的写作。

四、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成绩将由平时成绩(考勤)、大作业两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20%、大作业占80%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无。

参考书目:

1.《科技论文写作入门》第五版,张孙玮、赵卫国、张迅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 2月,标准书号:ISBN 9787122286840

2.《科技论文写作教程》第二版,吴勃编著,中国电力出版社,2014年,标准书号:ISBN 9787512339521

3.《科技论文写作》第二版,郭倩玲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3月,标准书号:ISBN 9787122263438

4.《科技论文写作规则与行文技巧》第二版,高烽编,国防工业出版社,20158月,标准书号:ISBN 978711810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