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博士任姣姣为研究生带来《文献检索》专题讲座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027

2019520号,我院邀请了优秀青年博士任姣姣老师为全体生物学、作物学以及农艺与种业领域的研究生带来了以文献检索为主题的精彩学术讲座。

任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几个比较常用的中英文检索网站,如中国知网、中图在线、中国学术会议在线、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英文网站有北科罗来纳州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电子学位论文、美国密西根大学论文库等。




随后,任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这些检索网站进行检索,如何更有针对性的找到需要的目标文献、如何确定搜索目标完成有效检索、如何选择检索策略、如何进行分类式检索进行更深层次的检索等。

任姣姣老师重点强调在检索文献时应注意到的几个技巧,如正确分析信息检索的主题,提取正确的关键词;优先选择综合性的检索工具,然后在选择专业性检索工具;选择知名度较高的检索工具;采取多种不同的检索方法和途径;注重检索策略的调整;重视对检索效果的评价

文献检索的讲座专题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仿佛在迷茫的文献知识库中找到了指路的明灯,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文献阅读中将充分利用好学到的文献检索技巧,更好的汲取到所需要的文献材料,这将对今后的实验进展和论文写作水平将有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