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331

根据《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招生简章》)、《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新农大学位发〔201711)要求,结合农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实施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石书兵

成员:陈全家、阿肯努尔·达那别克、曲延英

纪检委员:李亚杰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对本学院博士招生工作全面负责;确定材料审核专家组名单;审批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新疆农业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处理招生过程中的问题和申诉。

(二)材料审核小组

材料审核小组成员名单报研究生处备案,该小组主要负责申请人的材料审核,提出进入综合面试的申请人名单。

(三)综合面试专家小组

由农学院申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名单,报研究生处备案。

、申请与报名

(一)招生计划

见《招生专业目录》。

(二)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符合《招生简章》要求,并满足以下条件:

1.非应届生在近五年内(2015430日至2020429日期间)以第一作者在相应学科领域核心刊物上发表1SCI视同达到发表2篇中文核心学术论文。

2.非应届生报考非定向研究生视同为应届生。

3.硕士学位授予专业为作物栽培学、作物遗传育种、作物学的视为本专业申请考生,其余专业视为跨专业申请考生。

(三)报名

按照《招生简章》要求和学校相关公告要求报名。

材料审核

(一)初审

申请人须在426日(邮寄时以邮戳为准)前将完整的纸质材料通过EMS邮寄至我院(邮寄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收件人:张海燕,邮编830052,联系电话0991-8762412)。

202057日前,农学院完成材料初审,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

(二)复审

由材料考核专家小组对报名材料进行考评。重点考核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答辩决议、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申请者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评价其学术水平,提出进入综合面试的申请人名单。

202059日前,在学院网站(http://nxy.xjau.edu.cn/)对审核结果予以公示。

考试安排

英语考试

没有相关英语水平证明的申请人,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统一考试,考试时间:2020516日,地点:新疆农业大学,详见准考证。英语成绩未达到学校分数线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笔试

考试时间:2020516日下午,具体地点及时间学院另行通知。

跨专业加试

跨专业考生须按照招生目录上指定科目进行跨专业加试,考试时间为:2020519日,地点: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多功能厅。加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

相关时间和考核方式安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发生变化时,将另行通知。

五、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分为综合面试、导师评价、外语应用能力三部分。综合考核拟在2020521日进行。

(一)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申请人须准备15分钟的PPT进行现场汇报,内容一般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申请目的、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拟开展的学习和科研计划等。

专家提问考察时间15分钟,包含以下内容。

1.政治思想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民族政策的理解等。

2.学术能力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科研创新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术兴趣、对学科前沿的理解等。

3.综合素质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社会实践、心理素质与人文素养等方面。

(二)英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

由农学院单独组织英语应用能力考核。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形式为英文报告及指定英文文献翻译。英文报告主题由报考导师指定,申请人进行英文报告PPT汇报10分钟;面试现场由考核组专家指定一篇英文文献,申请人进行现场翻译。英语应用能力考核组按百分制给每位申请人量化打分。

(三)导师评价(满分100分)

申请人拟报考导师和至少2名本学科团队成员共同组成导师评价小组,对申请人科研创新能力、科学思维、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能力、科研工作基础及个人兴趣以及是否符合导师研究方向等进行书面评价,并给出成绩。

六、成绩计算

综合面试、导师评价、英语应用能力为60分及格,任意一项不及格,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10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满分)*30%+100*(综合面试成绩/综合面试满分)*70%

综合考核成绩=复试成绩×60%+导师评价成绩×20%+外语应用能力成绩×20%

七、调剂

综合考核结束后,如果同一导师名下通过综合考核的申请人数超过本学位点规定的招生数,则在征得申请人和拟调剂导师同意的前提下,须有申请人、原报考导师、调剂后导师共同签署调剂报告,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调剂,否则不予调剂。

、录取

农学院根据导师意见(报考导师有一票否决权)、综合考核成绩,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审定,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处统一公布。

体检

考生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检查,不再单独组织,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公示与监督

(一)公示

农学院对材料审核结果、综合考核结果在本学院网站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汇总并在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公示。

(二)咨询与投诉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申请考核工作进行监督,开通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1.本学院咨询与申诉部门

农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991-8762412 张海燕老师

学院纪检委办公室:0991-8764556

2.学校咨询与申诉部门

研究生管理处

咨询电话:0991-8762140 王老师

申诉受理:新疆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0991-8762329

申诉受理电子信箱:xjnydxjjw@163.com(注明“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考举报/申诉字样)。

十一、其他

1.本学院博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将在农学院主页(http://nxy.xjau.edu.cn/)上发布。

2.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农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参考书目

专业课笔试科目

序号

科目名称

参考书籍名称

主编

出版社名称

出版时间

1

2001

作物生理学

高级作物生理学

王建林,关法春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133

2

2002

遗传学

遗传学

李维基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7

分子遗传学

路铁刚,丁毅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

3

3001

作物栽培学

作物栽培学(第二版)

王荣栋、尹经章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6

期刊:作物学报(近五年)

 

 

 

期刊:中国农业科学(近五年)

 

 

 

期刊:The Crop Journal(近五年)

 

 

 

4

3002作物育种学

作物育种学

孙其信

高等教育出版社

 

跨专业加试科目

序号

科目名称

参考书籍名称

主编

出版社名称

出版时间

1

高级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第三版)

丛方地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3

2

高级植物生理学

高级植物生理学

郑炳松,朱诚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19

3

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第三版)

刘志国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69

基因(英文原版名称:GenesⅨ

本杰明·卢因

科学出版社

20061

 

 

 

                   

农学院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