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等你来 | 老牌学院硕果累累,精心培育“三农”人才,农学院欢迎您!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1152

 学院概况

农学院是新疆农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创建于1952年8月,其前身是新疆八一农学院农学系,是学校首批成立的6个系之一。在67年的办学历史中,一大批新疆农业科技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我院任教,他们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农业科学家,农业教育家,植物病理学家涂治教授;著名棉花专家王桂五教授、唐高远教授;著名小麦育种家冯祖寿教授;著名昆虫学家张学祖教授、黄大文教授;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张瀚文教授、赵震宇教授。


67年,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学院始终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为红色基因,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为新疆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培养了近万名“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奋斗在天山南北的三农人。


 学科建设

学科:学院拥有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物学、植物保护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农艺与种业)。


自治区重点学科:作物系


校级重点学科:植物保护


系设置:作物工程系、植物遗传育种系、植物病理系、昆虫与农药系、生物技术系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35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58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1人,“全国青年创业导师”1人,“新疆青年五四奖章”1人,“天山学者”特聘专家4人,自治区教学名师3人,自治区教学能手1人,自治区第一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1人,“新疆自然科学专家”4人,自治区“科技特派员”2人,33人次入选自治区级人才项目,获批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专业介绍

农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大田作物生产原理和技术的高级人才,在棉花、大豆、小麦、玉米及节水灌溉方面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重点掌握相关作物栽培、品种选育、良种繁殖及推广、农业生态及资源高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学习运用与农业研究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数据统计、农业经营管理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现代化新型综合农业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农业科研、农技推广、基层政府等部门及相关企业从事农业研究开发、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与示范和农场、合作社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农业职业教育、中小学等学校从事教育工作。 


植物保护专业


专业简介:植物保护专业人才,亦称植物医生,学习植物病虫草害诊断与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仿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防控有害生物,确保我国生态及食品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海关、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境保护等农林草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涉农企业任职。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瞄准现代种业发展需求,要求学生掌握农业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经营管理以及种子企业运作的公司理财、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知识与专业技能培训。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农业相关部门、种业公司等从事教学与科研、种子市场营销、种子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服务于政府部门,如农业厅、种子管理站、植物检验检疫局、海关等。


生物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学习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以及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旨在将生物学原理转化为先进的产业化要素,包括生物学理论应用、生物产品的产业化工艺设计、新型生物技术的综合开发等,应用于医药、农林牧渔、轻工、食品、化工、能源、环保等领域。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系统相关研发单位,从事科研与开发。相关企业如生物农业、医药、轻工、化工、食品、环保等有关公司,从事开发、生产、化验、销售等工作。也可在商检局、海关、生物制品、食品、药品检验所相关的分析、检测、诊断等工作。


动植物检疫专业(植物检疫方向)


专业简介:植物检疫专业,是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设立的新兴专业,培养抵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国门卫士,通过学习应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监测预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开展外来有害生物的识别、检测与阻截防控,确保国家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海关、检疫部门、农林业研究机构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部门任职。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和“明德笃志、励学竞业”的校训精神,发展形成了博士、硕士及本科教育的多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有在校本科生134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48人。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成棉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自治区资源共享平台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1个、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5个、自治区级普通高校教学团队2个。学院累计荣获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二等奖1项,自治区级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校级二等奖1项。获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学院高度重视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努力开拓实践教学的新途径,搭建“产学研”实践创新平台,目前学院建有4个自治区优秀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16个专业学位实践基地。获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科学研究

成果


2014年以来,我院教师承担科研项目175项,其中国家级54项,省部级72项,其他项目49项,科研经费达6000万元。出版教材/专著18部;发表论文553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3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制定和颁布地方标准7项;审定新品种9个;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5篇。


学科


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农艺与种业领域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

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位授权点


平台


棉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级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华西种业有限公司

丝绸之路经济带-棉花优质高效协同创新中心

新疆特色果树病害标本资源库及服务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合作伙伴计划-中巴非生物胁迫联合实验室

农林有害生物监测与安全防控重点实验室

作物生产类实验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新疆农业大学-九圣禾联合研发中心


 学生风采

 国际交流

邀请在自然学科相关领域造诣深厚的国际知名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